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中德艺术家周韶华、吕佩尔茨“东湖会”

发布时间:2017-09-11 15:41:04来源:荆楚网

DSC01186_meitu_1_meitu_4.jpg

周韶华、吕佩尔茨现场交流

  荆楚网讯(记者程晓璐、通讯员邱鉴鸿)秋日武汉,丹桂飘香。9月10日下午,水墨革新大家周韶华和德国新表现主义代表人物马库斯·吕佩尔茨在东湖风景区的东湖宾馆进行了一次“大师”和“大师”之间的对话。这次对话以“东湖会”为名,是周韶华和吕佩尔茨的首次对话,也是一次媒体见面会。

  对话缘起于将于9月12日在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的“俯仰天地——周韶华”“心智地图的异像——马库斯·吕佩尔茨在中国”画展。主办方表示,并没有故意将二人的展览放在一起,只是出于机缘巧合,才有了这世间美妙的缘分。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按照中国的属相计算,周韶华和吕佩尔茨都属蛇,也算是冥冥之中自有天意。

  熟悉周韶华的人知道,他是一位胸怀天地的实践型艺术家。当过兵、打过仗的经历,让周韶华把创作比做一场“战役”,而他在一场场的“战役”中从来没有退缩过。据透露,本次展览展示的作品是他近三十年在水墨写意和东方表现文化的探索成果。在他的作品里,可以看到他在水墨的延伸与升华中的实践。同样,他在研究中国古代艺术精华上所注入的巨大心力,他在水墨画改革中作出的改变,都是超越美术本身的文化追求的。

  本次吕佩尔茨的出场,一如以往他留给大家的印象,像一个绅士般缓缓行走在东湖边,和他那些富有反思和诗意的作品形成了某种默契。作为德国新表现主义的代表人物,吕佩尔茨那些具有旺盛生命力的作品,标榜了他特立独行的艺术观,而他在画面中寓意的诗和远方,也标榜了他人生的追求。

  周韶华和吕佩尔茨,一位是锐意改革的翩翩君子,一位是多才多艺的优雅绅士。他们的创作,是两位艺术家在东方写意和西方表现艺术追求中坚持和实践的样本。而他们的对话,也不单纯是两位艺术家的对话,更是东西方艺术的一次交流和碰撞。

  期待9月12日,让我们以艺术的名义,相约武汉,相聚在湖北美术学院美术馆,见证两位艺术家的传奇。

IMG_5141_meitu_3_meitu_7.jpg

周韶华

 

IMG_5096_meitu_2_meitu_6.jpg

马库斯·吕佩尔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