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共享单车有风险 武汉一家医院半年收治140余位骑车受伤者

发布时间:2017-09-08 15:20:29来源:楚天金报

  图为:两位因骑行共享单车受伤的女患者同住一间病房 (通讯员雷波、荆彤摄)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杨扬 通讯员雷波 荆彤

  去外地出差,看到共享单车便扫码骑行了一段路,谁知过坎时人和车一起摔倒在地,整个左脚脚踝硬生生被扭断了,只好打飞的回汉治疗。昨日,武汉市民宋先生来到武汉市第四医院就医。没想到当天,该院足踝外科一个病区就连续收治3位因骑共享单车受伤需要手术的患者。据了解,该院骨科半年内共收治140余位因骑共享单车受伤的患者。

  伤者

  在外地骑车摔伤 打飞的回汉治疗

  今年41岁的宋先生前几天去杭州出差,办完事回宾馆的路上有些堵车,他便骑了一辆共享单车。不料骑了十来分钟后,经过一个坎时摔了一跤。宋先生回忆:“当时看到坎不高,就直接冲下去了,没想到单车车胎和我们年轻时骑的车不同,是实心的没有弹性,再加上我重心不稳,人和车一起摔倒在地。”宋先生摔倒后感觉左脚脚踝疼得不能动弹,把裤子卷起来一看,骨头断成了两节,还有一节凸了出来。

  送到当地医院急诊科做了简单处理后,宋先生当天下午便坐飞机赶回武汉,来到武汉市第四医院,检查后被确诊为左腿踝关节粉碎性骨折。

  无独有偶,当天上午,该院足踝外科病区接连收治了两位女患者,她们也都是因骑共享单车受伤,两人还住进同一间病房成了病友。

  今年32岁的陈女士说,因为自己家离地铁站不远,每天下了地铁就会骑共享单车回家。9月5日晚上,下班骑车回家的路上,因为对面方向有车过来,她习惯性的右手捏刹车,“没想到刹车竟是坏的,再捏左手刹车的时候,右脚落在地上,因为路面不平扭到了脚”。陈女士说当时并没当回事,可回家后发现右脚疼得走不了路,第二天早上来到医院才知道自己右脚脚趾骨折,韧带断裂,需要手术治疗。

  医生

  骑行共享单车前应调整坐板高低

  据了解,近半年,在武汉市第四医院骨科门诊和13个骨科病区,接诊到因骑行共享单车受伤的患者超过140位。其中大多是年轻人,受伤部位多是肩膀、锁骨、手腕、小腿、足踝。上个月医院还收治一位受伤的65岁老人,因为骑共享单车摔断了腰。

  共享单车并不难骑,为何因它受伤的患者却如此多?该院足踝外科医师雷波介绍,很多市民都是在少年时期就学会了骑车,之后很多年没骑过,现在共享单车火了,大家骑车上路,不仅对车的性能不够了解,而且身体僵硬,骑车的感觉一时找不回来,就容易摔伤。“一些市民骑车时赶时间,没有检查车的刹车、铃铛和坐板的高矮,一旦骑车上路后发生紧急情况,脚撑不到地面或难以伸直都非常容易受伤。”该院足踝外科主任谢鸣提醒,市民在选择共享单车出行时,应首先检查车辆的坐板高低是否合适,最好将坐板调至髋关节高度,以便骑行时髋关节能够打开,在发生意外时脚能迅速踩实地面。其次应检查铃铛、刹车等。同时,骑行者应遵守交通规则,最好不要并排骑行聊天或单手骑车打电话;对复杂的路面情况最好提前预判,在十字路口下车等待让行,这样可以尽可能避免意外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