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共享单车或成三镇“占道主力军” 有公交站被760辆单车包围

发布时间:2017-07-17 10:19:46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11日,在武汉地铁3号线后湖大道B出口外停放了数百辆共享单车。

湖北日报讯 文/记者 成熔兴 黄磊 实习生 杨雪玲 图/倪娜

共享单车自去年12月底进驻武汉,今年春节后纷纷涌入。据武汉市交管局统计,目前,全市共享单车已超过55万辆,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出行。

然而,记者近日踏访三镇,发现在地铁站、公交站、大型商圈周边,共享单车扎堆停放,挤占了城市公共空间,影响了交通出行和市容市貌。

多位市民表示,在以前商贩占道集中的区域,如今共享单车大量扎堆,成为新的“占道主力军”。

有专家建议,相关部门应加强监管力度,进一步规范共享单车的投放、停放与管理,引导其良性、有序发展。

密集处摆放四排

共享单车添堵交通要道

13日晚6时,记者沿武昌区徐东大街梨园至徐东方向单侧步行,全长约4公里的马路边,共享单车在每家大型单位、写字楼、居民区、过街天桥、加油站、地下通道出入口均有摆放。有的停放整齐,有的则零乱地停放在人行道或机动车道上。

过岳家嘴立交桥后,共享单车数量猛增。岳东路中冶南方大厦和岳家嘴麦德龙过街通道出入口前,各摆放着约250辆和280辆ofo小黄车。

再往前行,徐东大街沿线四座公交车站全部被单车包围。其中,徐东一路公交车站有760辆以上,包括540辆摩拜、90辆ofo、70辆酷骑和60辆哈罗单车。这些车从徐东新世界百货绵延到火车头体育馆,横跨三个路口,长近百米。最密集处,车辆分成四排摆放,将原本10米宽的人行道挤得仅剩半米左右,只能供一人通行。车辆层层摆放,停在里面的车很难移动出来。

据粗略统计,该路段停放共享单车超过3000辆。

次日中午12时,记者再次踏访,发现单车分布虽略有变化,但总量仍维持在2800辆以上。其中,徐东一路公交车站附近,单车数量仍然庞大,大量单车都不曾动用。

家住徐东大街福星惠誉国际城的李先生表示,徐东大街是武昌经长江二桥前往汉口的交通要道,每天往返两镇间的市民多选择骑单车来此换乘公交。加上沿线企业、商圈集中,导致共享单车大量“淤积”,“这种情况,今年3月以后明显加剧。”

城管队员加紧清运

仍感力不从心

除徐东大街外,记者沿地铁先后踏访群光广场、中山公园、后湖大道,发现均存在类似现象。

12日上午8时,群光广场门前近500辆共享单车,从商场门口一直摆出100多米,不少停到了花坛上。下午2时,两辆清运货车赶来,运走100余辆摩拜单车。晚9时,不少上班族将车骑走,仍留下200多辆单车“过夜”。

洪山区珞南街市容监督员秦朗介绍,目前有40余名城管队员和37名市容监督员,负责街道口周边2公里范围内的市容整治。他们大部分精力都投入到单车清理中,平时每天早7点半到晚10点半,要清理1000辆左右,节假日更多。

共享单车企业也派出人手,前来整理和清运。13日晨7时30分,中山公园地铁站C出口迎来早高峰,摩拜、ofo两家企业各派出2名和4名兼职员工在此值守。只要有市民将车停在路中,就上前搬走。在其努力下,C出口通往协和医院的狭长人行通道虽摆放着超过200辆单车,但仍保持畅通。上午8时40分左右,ofo派来的一台清运车运走40余辆小黄车,工作人员表示,将把这些小黄车运到周边空旷区域。

14日早上7时15分,记者来到后湖大道地铁站B出口时,发现该出口已被300余辆单车包围,行人来往、上下公交都只能绕行。上午9时许,才有两名ofo工作人员前来清理,且无清运车。其中一人表示:“后湖大道站属于新增管理区域,如果没有修理维护的需要,暂时不会派车过来。”

部分单车长期闲置

已经沦为“僵尸车”

12日晚,记者在武昌区秦园东路沙湖公园的正门广场上,发现有20余辆绿色的酷骑单车一字摆开,停放整齐。

这些单车车身崭新,但部分零件已开始生锈,有几辆车上还结着蜘蛛网,明显停放多日无人使用。13日、14日,记者连续两天到此查看,发现这20余辆酷骑单车一直没有移动,成了“僵尸车”。

记者发现,全程7公里的沙湖绿道上,不少共享单车被停放在人迹少至的角落,多日无人使用,也不见企业派人回收,最终导致长期闲置。

家住秦园居的邓先生表示,共享单车进驻武汉后,自己相继注册摩拜和ofo两大品牌,加上之前的武汉公共自行车“车小蓝”,手机里已经装了3个APP,押金交了五六百元,完全可以满足出行需求。等到酷骑、哈罗等品牌进驻时,他已完全没有兴趣再安装尝试。

摩拜已停止投放

全面监管还在路上

武汉共享单车局部过剩现象,已引起各方重视。

武汉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正在对接各家共享单车企业,搭建管理数据平台,由各企业向交管部门开放用户注册资料、骑行轨迹等信息,交管部门依据信息,指导企业加强重点区域的车辆调度、投放、巡查清理。

武汉摩拜单车公关负责人吴昊表示,摩拜单车已暂停在武汉地区新增车辆,转而通过精细化管理来提升车辆周转率。目前,已与交管、城管共建微信群,建立互通机制。

他介绍,武汉目前有20万辆摩拜单车,注册用户300万至400万,平均每天骑行次数在200万次左右。摩拜还在寻求与武汉高校合作,研发立体车库,有望在5平方米左右的空间放置204辆单车,解决占道问题。

为规范行业发展,5月27日,武汉出台《关于鼓励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试行)》的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共享单车的发展规模应与城市道路资源和停放设施承载能力相匹配。由各区政府结合本辖区实际,编制发展规划,合理控制投放节奏和数量,实现全市规模调控。共享单车企业在车辆投放前应报所在区相关部门,在城管部门规划设置的非机动车停放区域内集中定点定量投放。

目前,该《指导意见》已完成意见征集,近期有望颁布实施。

三环以外共享单车投放较少

部分新城区市民用车“喊渴”

中心城区堆积成山,新城区却难觅踪影。近日,记者走访江夏纸坊、新洲邾城、东西湖吴家山等新城区,发现除吴家山因距汉口中心城区较近,共享单车投放较多外,其他区域很少有车辆分布。

方先生家住黄陂前川西寺大道,到单位距离约2公里,平时坐公交没有直达线路,走路嫌太远,打的觉得太贵,想买自行车或电瓶车代步又担心被偷。今年2月,他到中心城区办事时见到共享单车,觉得很方便,就下载安装了APP并交付押金。可左盼右盼几个月,眼看着共享单车在省内扩张到了神农架、恩施等地,却始终没有大规模进驻前川,“整个城关平时看到的车也就十几辆,根本无法满足需求。”

交通专家胡润州介绍,目前武汉6成以上共享单车集中于二环以内,两成多集中在二环到三环间,“只有一成左右投放在三环以外,分布极不均衡。”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共享单车的市场争夺往往集中于中心城区的地铁站和商圈周边,很少向郊区投放。这一现象在全国都很普遍。

一家共享单车武汉地区负责人介绍,该品牌很少主动向郊区投放,因为新城区居民骑车多是上下班通勤使用,其他时段大量闲置。另一品牌负责人则表示,新城区偏僻区域较多,共享单车投放后很难管理。

对此观点,方先生持不同看法:新城区城关的人口基数、经济活力、消费能力和居民使用共享单车的意愿,都不会弱于省内其他县市,“我们的衣食住行都是在城关解决,并非只有通勤需求,为什么要厚此薄彼?”

省统计局副局长、“车改”名人叶青表示,应通过大数据分析,精准确定共享单车的投放区域和数量。共享单车企业不能只为眼前利益,应更具社会责任感,照顾更多新城区市民的需求。

记者手记

谨防共享单车“一地鸡毛”

共享单车自诞生以来,就因其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出行而备受关注,甚至被国外网友评为中国互联网时代的“新四大发明”。

然而,今年以来,受资本驱动,共享单车进入激烈的市场争夺战,大小品牌在动辄免单30天的同时,大量投放车辆,以增加市场占有率。有媒体调查显示,若不加控制,今年全国单车投放总量将近2000万辆,报废后会产生近30万吨废金属,相当于5艘航空母舰结构钢的重量。

针对这一现象,目前,上海、杭州等城市已出台监管措施。今年3月,上海市交通委在全市车辆达45万辆时就约谈了6家共享单车企业,要求暂停向中心城区投放新车。近日,杭州市城管委对全市2.3万辆无序投放、无序停放的共享单车进行搬离保管,并约谈单车企业要求其落实主体监管责任,通过信用惩戒扣分或经济处罚等手段规范用户用车行为。

在我省,自今年6月26日以来,咸宁已扣押某品牌共享单车400辆,因其“未与监管部门接洽,盲目投放影响道路公共秩序。”(本报7月12日报道)

相比而言,武汉市的应对速度并不慢,从摩拜入汉到出台《指导意见》,前后仅间隔5个多月,交管、城管等部门均采取了一系列规范引导措施,并取得一定成效。但从总体看,武汉共享单车仍存在着局部投放过剩、无序停放严重、停放泊位不足等问题,亟需进行市级层面统筹解决。

移动互联网发展日新月异,一个新产业从出现、兴起、风口到退潮,前后可能只一两年的时间。面对行业的快速发展,希望政府管理也拿出“互联网速度”,加快行动、形成合力,为共享单车拴上良性、理性的缰绳,不要在问题恶化后给城市留下“一地鸡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