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叫停共享单车新增投放 5企业投放70万辆已超容30万辆

发布时间:2017-09-05 08:49:09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王哲 通讯员 吕作武

针对共享单车运营乱象,昨日武汉市对其按下“暂停键”。当天,该市文明办、市交委、市城管局、市公安交管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自即日起,暂停共享单车投放。

现状

超量投放城市不堪其扰

会上透露,自2016年底以来,先后有摩拜、OFO、哈罗单车、酷骑、牛拜等5家企业进入武汉,投放经营共享单车。截至9月3日,该市投放的共享单车共计近70万辆。

据武汉市城管委提供的数据,武汉现有非机动车停放区域1万处,仅能满足40万辆非机动车停放。

市交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度投放导致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问题突出。在一些大型商圈、地铁口、公交站、重要交通枢纽甚至机动车道,共享单车扎堆无序摆放以及部分使用者乱停乱放,给城市交通安全管理及市民正常生活造成影响。

昨日,市交委向5家共享单车企业负责人下达告知书,要求企业即日起停止新增共享单车在武汉市的投放。对告知后不予配合或执行不力的企业,市交委将对其进行约谈或会同相关部门采取进一步管控措施。

原因

企业抢市场重投入轻运维

“扩张市场,可以大把大把地花钱,运行维护,却不舍得投入,这是当前一些共享单车企业的普遍现象。”武汉大学教授尚重生认为,共享单车蹿红,显示巨大需求。但是,很多共享单车挤占了人行道等公共空间,企业随意投放、缺乏管理,是不负责任的做法。

昨日,就共享单车线下维护团队的配置等情况,记者对5家共享单车企业进行采访,企业对此讳莫如深。

一业内人士表示,无节制地过度投放,必然带来运行维护能力滞后。从成本角度看,目前各企业的投放量,已远远超出其所能承受的运维能力。参考杭州公共自行车超过1%的“维保比例”,武汉70万辆共享单车,需要超过7000名维保人员,按每名维保人员月薪3500元计算,一个月的维保人员开支接近2500万元。投放100辆共享单车,平均按一辆车200元计算,一次性投入2万元即可,为其配备一名维保人员,一年需支付薪酬4.2万元,运维成本其实远大于车辆投放成本。

对策

增设停放点加强综合管理

8月24日武汉市发布的《关于鼓励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将根据市民骑行的数据,规划建设慢行道。

面对共享单车带来的城市管理难题,武汉市公交办负责人吕志学认为,对企业运营要明确予以规范,政府部门将尽快建立数据监控平台,将各企业车辆投放运营数据接入市交委信息管理平台,实施统一监控管理。

武汉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昨透露,该市已将共享单车停放秩序纳入城市综合管理考核体系,将在7个中心城区、4个管委会的40条重点道路和175个重点部位、学校、医院、商圈周边区域,增加约1.5万个非机动车停放点,目前已经完成1万个,剩余5000个将于11月底施划完毕。届时,这些停放点可满足约60万辆非机动车的停放需求。

摩拜单车武汉地区公关经理吴昊表示,为规范市民停车,目前已在试点建设共享单车电子围栏停放区域,共享单车如没停放到指定范围内,用户的手机APP上会提示需将单车放到规范停车区域。不按规定停放车辆的使用者,将被扣去一定的信用分;信用总分低于一定数值者,将不能使用共享单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