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立秋后清凉雨水应景登场 本周湖北暂别桑拿天

发布时间:2017-08-08 09:39:16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曾莉)昨迎立秋节气,一场祛暑降温的雨水也应景登场,我省鄂西北和江汉平原北部出现小到中雨,局部出现大到暴雨,并伴有短时大风。为此,武汉中心气象台拉响暴雨、大风、雷电预警信号。今起,随着雨水向全省扩散,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将跌至30℃上下,之后几天预计小幅回升维持在30℃-33℃。

尽管昨日我省部分地区有降雨出现,但省内最高气温依然维持在35℃高温线上,特别是江汉平原和鄂东地区最高气温达37℃以上。今天,随着雨水扩散至全省,持续多日的高温天气暂时告一段落,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将降至30℃上下,最低气温也降至24℃-27℃。明天,预计雨水明显收敛,除东部有小到中雨外,其他地区将逐步转为多云,气温小幅回升到 30℃-33℃。到了周末,又会迎来一次降雨过程,高温又会被打回30℃。

具体到武汉,虽然立秋当天中心城区高温仍有38℃,今天预计会在中雨伴雷电“打压”下高温跌至31℃,明天小到中雨转阴高温32℃;周四周五雨水暂歇,高温又会趁机露脸,在34℃-35℃之间;周末雨水又至,高温又会跌至30℃-31℃。

虽然气温下降,但立秋不等于入秋。气象学意义上的秋天标准为: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在22℃以下,而且后续天气状况稳定,其中的第一天方为入秋日。是否过了立秋就会凉爽呢?气象专家表示,立秋之后还可能有秋老虎,届时气温将会出现上下摆动,从往年数据来看,真正的凉爽还要再等上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