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国内最高,国际罕见!2017渡江节冠军奖20000美元!好想学游泳

发布时间:2017-07-14 21:02:23来源:湖北日报网

2017年武汉国际渡江节

将于7月16日上午8时在武昌汉阳门开幕

作为一年一度的全城狂欢节日

本届渡江节的诸多特色和亮点不容错过

这份最全观赛指南

拿走不谢!

渡江赛段在哪儿

今年渡节的主体活动同样也分为群众方队横渡抢渡比赛 两个项目。

5000多名游泳健儿将参加方队横渡,47名选手参加抢渡比赛。

起点均设在武昌汉阳门1号明口码头。

抢渡选手必须抢游至对岸的终点汉阳南岸嘴登岸才能算挑战成功;群众方队向下游横渡至汉口江滩三阳广场登岸,游程约6000米。这一段,正处于武汉“长江主轴”核心段范围。

长江主轴主城段规划范围为:西至沿江大道-晴川桥-滨江大道,东抵临江大道,南达白沙洲,北至天兴洲。长江主轴核心段范围为长江大桥至长江二桥之间。

这些地方观赛最佳

看下水:汉阳门起点沿线

▲武昌汉阳门

  ▲汉口江滩

历届渡江节的起点都设在武昌汉阳门码头,参加渡江节的所有方队和横渡选手,都将在这里排队等候。由于本届渡江节规模创新高,5000多名选手将从汉阳门码头沿着临江大道一路排至彭刘杨西路,绵延长达1500米。

提醒 :这是开幕式和起点区域,现场管制较严,只有持票观众才能看到5000多人下水出发的壮观场景。

看登陆:汉口江滩沿线

  ▲南岸嘴

方队横渡的终点是汉口江滩三阳广场,这里不仅可以看到大规模登陆的盛况,还可以参与渡江节嘉年华互动,观看闭幕颁奖仪式。

提醒 :汉口江滩横渡长江博物馆至三阳广场沿线,届时视人流量可能封闭,观众只能到在汉口江滩一期入口至横渡长江博物馆沿线观看。

看冠军:南岸嘴沿线

  ▲武昌江滩

从8时15分下水,参加抢渡比赛的选手,最快的只需10余分钟即可完成大约1800米的游程抵达南岸嘴终点,冠军将获得20000美元奖励。在这里,可以看到冠军产生的全过程。

提醒 :由于南岸嘴附近地势不开阔,堤下是陡坡,组委会不建议观众去那里观看。最好的观看地点是长江大桥下面的汉阳江滩小树林,最好也带上望远镜。

看全景:武昌江滩沿线

  ▲长江大桥

武昌江边最方便观看渡江盛况的是中华路至武昌江滩沿线,这一段视野开阔,既可以看到选手抢渡搏浪长江,又能看到大规模的横渡方队“闲庭信步”。

提醒 :离渡江路线较远,别忘了带望远镜。

看中流击水:长江大桥

因为起点处水流很急,无论是抢渡选手还是横渡方队,下水之后在长江大桥桥墩附近全力以赴地抢游都是成败的关键。这些场景,都可以从长江大桥居高临下看得清清楚楚。

提醒 :渡江节期间长江大桥禁止行人停留,想从这一视角观看的市民,只能算准时间乘坐公交车,在经过长江大桥时从车窗向外观看。

冠军奖20000美元

今年的抢渡赛,因为冠军奖金大幅提高到2万美元更是倍受关注。据中国游泳协会确认,这个奖金额度在公开水域游泳比赛中,国内最高。

由于渡江节尚未与国际泳联公开水域系列赛挂钩,国际上特别是欧美高水平公开水域运动员对渡江节还不太了解。所以,今年报名参加渡江节抢渡赛的10余名外籍运动员,主要是由武汉市外事部门邀请而来。市游泳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渡江节提高奖金数额,就是希望吸引更高水平的外籍运动员来参赛。今后,组委会将通过广发“英雄帖”、拓宽报名渠道等方式,欢迎更多更高水平外籍选手来武汉。可以预见,抢渡赛的竞争很快就会变得十分激烈,从这个角度来说,现在正是抢夺高额冠军奖金的最佳时机。

GPS记录轨迹

芯片系统自动计时,GPS系统记录选手轨迹 ……这些经常出现在马拉松赛事中的“黑科技”,今年将首次应用于武汉国际渡江节。

今年,所有参加渡江节的选手都将领到一枚芯片,横渡选手的芯片将置于漂流袋内,而抢渡选手的芯片则像手表一样佩戴在手腕上。选手们从起点下水时,芯片会与感应地毯产生一次“互动”,系统自动开始计时,每个横渡方阵的下水人数也会被记录。方阵上岸时走过感应区,系统将二次记录时间和人数。往年人工计时,抢渡成绩精确到百分之一秒;今年采用芯片计时后,精确度将提高到千分之一秒。

为了给横渡选手提供更全面的安全保障,GPS设备也被引入今年渡江节。市游泳协会秘书长彭文彬介绍,今年渡江节为20多个横渡方阵的队员配备了GPS设备,实时记录“航线”,在偏航或发生紧急情况时及时提醒、救援。

这些路段禁止通行

7月15日晚8时至7月16日中午12时,临江大道彭刘杨西路至中华路禁止机动车停放(持证车辆除外);7月16日上午7时至下午2时,沿江大道蔡锷路至黄浦大街、一元路胜利街至沿江大道、三阳路胜利街至沿江大道禁止机动车停放(持证车辆除外)。

7月15日晚11时至7月16日中午12时,临江大道彭刘杨西路至中华路禁止机动车通行(持证车辆除外);7月16日上午6时至中午12时,解放路民主路至张之洞路由机动车单向通行临时改为机动车双向通行。

交管部门提醒,需通行临江大道彭刘杨西路至中华路的机动车,可经彭刘杨西路、张之洞路、解放路、中华路等相关道路绕行。此外,从15日晚8时开始,将对禁停路段的违停车辆进行清理,一经发现,一律拖移。

比赛水域将禁航4小时

本周日将迎来2017第43届武汉国际渡江节。为保证5000余名参赛选手横渡抢渡安全,处于武汉长江大桥与长江二桥之间的长江水域将临时禁航4小时,受此影响,预计数十艘货船将锚泊等待,过江轮渡航线停航。

当天观赛做好防晒

武汉国际渡江节即将启幕,武汉中心气象台提醒,活动当天武汉多云转晴天,气温将高达36℃,紫外线指数为3级,强度中等,市民前往观赛时一定要做好防晒措施。

带上指南

约上亲朋好友

去给参赛的小伙伴们助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