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劳模等400人登“知音号”360度全视角看渡江节

发布时间:2017-07-17 17:31:21来源:湖北日报网

zhiyinhao02.jpg

长江渡江节 通讯员江朝摄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江朝)7月16日,“知音号”被赋予了特殊身份和使命——2017年第43届武汉国际渡江节江上观赛平台。当日上午,包括武汉市劳模、见义勇为模范、社区居民等在内的共400余人登船观赛,为渡江健儿呐喊助威。

  本届渡江节参赛规模超过往届,个人抢渡赛除了我国选手,还有来自美国、英国、德国、瑞典等国的运动员;群众方队则有约5000人,比上届增加了1500人。渡江节的观赛平台也不同以往,首次设在“知音号”上。

  16日上午7时,武汉市劳模、见义勇为模范、社区居民等共400余人登上“知音号”。船从“知音号”码头开往长江大桥水域附近停泊,观众们在船上观看游泳健儿们在武昌汉阳门下水和抢渡赛。而后,船顺流而下,开往三阳路广场附近水域,大家在此观看横渡健儿们起水登岸。

 

zhiyinhao14.jpg

张其军在展示照片 通讯员江朝摄

  观演人群中,还有一位白发苍苍的特殊观众,不时举起相机,拍下健儿的英姿。老人叫张其军,是湖北省第一位高级记者,今年已89岁高龄。1958年他曾拍摄毛主席横渡长江的照片《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被誉为渡江节摄影作品中的经典。60年来,张老一直关注渡江节,自己还曾7次横渡长江。张老回忆当年拍摄主席横渡长江时,主席刚跳进长江拍打出浪花的一瞬间,他就按下了快门,仅拍了一张就被卫士长拦下了,而这幅作品直到上世纪80年代才见报。

  与在岸边观赛不同,在“知音号”这一“移动长江阳台”上,可观看两江四岸全景。“知音号”的两个驻停观赛点均位于江面中央,观众们站在面积约1400平方米的“知音号”四层甲板和五层平台上,饱览长江主轴核心段风景全貌,俯瞰渡江盛况,观赛角度堪称360度全视角,视觉观感非常好。

  除了观看赛事,“知音号”还为观众安排了导览,带观众参观码头、趸船、船体,和船上“城市记忆博物馆”里陈列的老武汉展品,并开放了四楼咖啡厅,供观众避暑休息。

zhiyinhao09.jpg
知音号风景 通讯员江朝摄

  《知音号》是长江主轴上的文化新地标,它以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老武汉为创作背景,在漂移的船上讲述着老武汉故事,该剧开演以来场场爆满,一票难求,备受好评。

  据了解,“知音号”接下来还将开放白天参观,让更多人通过这艘移动的“城市记忆博物馆”了解武汉。

  “这是我第一次带着妈妈和女儿出游,我们全家都很珍惜。”湖北省劳模姚婕在“知音号”观看渡江节比赛时说,希望通过媒体向市总工会表示感谢。

  姚婕今年34岁,是地铁2号线汉口火车站中心站长。“汉口火车站地铁站平均每天客流达10万以上,我们平时很少休息,今天能有机会陪着家人一起出游,也是对她们的弥补。”姚婕告诉记者,得知可以近距离观看比赛,心情非常激动。昨晚一家人都开心地睡不着,一大早5点就起床赶往码头,看着选手在江中奋勇拼搏,她非常敬佩,“今天气温那么高,水里游泳难度很大,参赛选手们敢于挑战自我的精神值得我们所有人学习。”

  为什么组委会选择在“知音号”为观赛平台?据了解,目前“知音号”是长江游轮中行驶最为平稳、减震效果最好的一艘。一媒体记者钟女士说,往年在江上采访渡江节时,船颠簸较严重,拍摄效果不太好,今年在“知音号”上拍摄非常平稳。

  “知音号”除了能保证观众在船上平稳参观,也能媒体的拍摄效果。在这艘高科技的大船上,基本感觉不到江水带来的颠簸,能保证较好的观赛和直播效果,当天,省市媒体随船进行了实时直播。

  据悉,为保证观赛效果,“知音号”在长江大桥和三阳广场附近水域观赛点采取船头与长江大桥垂直的姿势驻停,因船上安装了360度巡回舵桨,庞大的“知音号”在江上调头,平稳运转自如。为迎接本届渡江节,“知音号”提前对航线、直播信号的接收、调试等做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