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江岸区中小学教师集体培训“语文主题学习”

发布时间:2017-07-07 19:12:07来源:湖北日报网

0001.jpg

武汉江岸区中小学语文教师集体培训语文主题学习实验。通讯员叶永忠供图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安立、通讯员叶永忠)7月6日至7日,武汉市江岸区全体小学初中语文教师“集体培训”提高教学能力,交流“语文主题学习实验”经验。

  江岸区教育局局长张念强介绍,此次 “语文主题学习”实验交流培训会由专家报告、名师课堂、实验介绍、研讨交流等形式组成,从理论和实践两个维度阐释了“语文主题学习”的内涵核心和操作方法。现场1000余名老师近距离与专家交流,在学习中收获,在交流中解惑。

  “要变课外阅读为课内阅读,将传统的一篇课文讲几堂课变为以某个核心主题组织阅读材料,从而实现一堂课解决几篇文章的目的。”当天,北京新学校研究院中小学语文课程研究中心主任刘修勤以“人生因阅读而精彩”为题,详尽地向老师们介绍了“语文主题学习实验”的研究背景、研究过程、研究成果及研究团队,强调语文课程中大量阅读的重要性。

0002.jpg

武汉江岸区中小学语文教师“集体培训”语文主题学习实验。通讯员叶永忠供图

  江西弋阳县教育局局长方华在“捧起书,就是成功”的主题报告中,呼吁老师们在平淡琐碎的生活中拿起书本,“和书本对话,和自己对话”。

  张念强表示,通过培训学习把教育教学质量作为学校“一号工程”打造,进一步提高江岸区中小学语文教师的教学能力,深入推进语文学科课堂教学改革,增进对“语文主题学习”实验的了解与借鉴。

  此外,在“专心致志”和“母爱”为主题的两堂课中,毕英春、刘宁两位老师分别以作文写法指导和析句悟情上与全区语文教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