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三环内42座中小桥梁将配上“专职医生” 24小时监控情况

发布时间:2017-07-04 08:26:23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廖志慧、通讯员付丽)智慧桥梁来啦!3日,武汉市城市桥梁安全与养护新技术研讨暨武汉市城市桥梁智慧管理系统实施项目专家评审会上,通过了由中铁大桥科学研究院汇报的《武汉市城市桥梁智慧管理系统施工组织方案》,这标志着武汉市正式启动“智慧桥梁”建设。

按《武汉市城市桥梁智慧管理系统施工组织方案》,中铁大桥科学研究院即将开始搭建武汉市“智慧桥梁”平台,并分两年为武汉市三环线及以内的42座中小桥梁“量身订做”长期健康监测系统。

哪些桥梁首批纳入“智慧桥梁”平台

“武汉市首批纳入‘智慧桥梁’平台的主要是三环线以及三环线以内的42座中小桥梁。” 中铁大桥科学研究院副总工、桥梁研究一所所长侍刚对它们的“身体状况”了如指掌。

图为监测桥梁地理位置

侍刚介绍,42座桥梁中,有92%的桥梁结构以简支梁与连续梁为主,结构受力明确; 60%的桥梁桥龄处于5年-10年之间,桥龄较小、最年轻的是2016年刚通车的新建汪家嘴立交桥,为保护并延长桥梁正常的服役寿命,建立一整套完善的桥梁健康监测系统至关重要;部分桥梁存在不同程度病害,技术状况在B级及以下的桥梁有14座,其中桥龄最长、1969年投入运营的朱家河大桥,结构最复杂,由于长期服役,需要重点进行安全监测。

“智慧桥梁”怎么建设

智慧桥梁管理系统,依托云计算数据中心实现全市、各种桥型结构监测与巡检管养等大数据整合,分散数据资源的集中管理。系统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基础业务模块、标准数据接口、海量数据存储管理、综合管养应用系统、‘智慧城管’等其他既有系统的计入和缺陷责任期的维护等。

该系统既要为此次42座桥梁的综合管养服务,还要能够为将来纳入的全市其他桥梁综合管养服务。

中铁大桥科学研究院副总经理钟继卫介绍,根据合同要求,今年完成25座桥梁结构响应监测系统安装以及完成桥梁信息资源规划和数据库建设;2018年9月30日前完成42座桥梁结构安全监测、独柱墩倾覆监测、地基及基础沉降监测、动态称重及车牌识别系统、软件监测平台等建设工作并交工验收。

中铁大桥科学研究院的技术人员将为42座桥梁安装15种类型共1929个传感器,硬件设备达到25类3053套。主要监测的关键参数包括结构安全参数监测(应变、裂缝、位移、挠度、倾角、温湿度);车辆荷载监测(车型、车速、车重、轴重、车长);独柱墩匝道倾覆及滑移监测(应变、位移、倾角);沉降及桥面线形监测(挠度、GPS)等。

给桥梁安装各类传感器和采集设备,就像医院给病人戴上24小时监测仪一样,这些传感器和采集设备会实时将桥梁的结构状况、基础沉降、车辆监测抓拍等各种监测数据,通过互联网存储至云计算数据中心服务器中。各级管理或技术人员,可以通过任何一台电脑浏览器、手机APP进行登录访问,实时掌握这42座桥梁的健康状况,对突发事件及时处理,对病害桥梁及时修复,确保桥梁运营安全。

城市桥梁智慧管理系统以“预防性养护、前瞻性管理”的目标,实现了“一桥一档”的电子化户籍式管理。可实现自动化、智能化的城市桥梁经常性检测、定期检测功能及预警功能,为桥梁检测和安全运营提供技术保障;提高桥梁养护单位的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率,降低管理成本。同时建立标准化桥梁数据体系,可实现数据的实时共享和交换一体化,与“智慧城管”以及既有的桥梁管理系统对接,以适应市、区城市桥梁管理单位以及技术服务单位根据职能权限对桥梁进行综合性分级管理,实现对城市桥梁的有效监管,确保城市桥梁安全受控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