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野芷湖大桥只有4条公交线 吐槽:设个专用道更添堵

发布时间:2016-02-25 08:55:25来源:SRC-369

近日,不少车主反映,武汉市连接二环线和三环线的重要通道野芷湖大桥自设了公交车专用道后,高峰时段野芷湖大桥拥堵不堪。然而,该桥上只有4条前往江夏的公交线路通行,每条线路的发车间隔都挺长。市民表示,在该桥上划设公交车专用道反而造成道路资源浪费,导致不必要的拥堵。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司机吐槽

不敢走专用道导致拥堵

昨日上午,记者沿着珞狮南路往江夏方向的野芷湖大桥探访。珞狮南路壕沟高架一落地,往野芷湖大桥上最右侧车道就划有公交专用道,且有分道钉隔开。

上午9点30分许,上班高峰期已过,但野芷湖大桥上机动车依然比较多。只要从壕沟下高架桥的车辆一多,野芷湖大桥上就不时出现拥堵。大多数机动车都在中间和左边的机动车道上行驶,靠右侧的公交车专用道上,几乎是空着,偶尔有出租车、电动车从上面驶过。

一名停在野芷湖大桥附近辅道上的司机说,看到公交车专用道,担心被拍一般也会绕着走。尽管交管部门多次公告,公交专用道专用时间为每天早晚高峰共5小时(7:00—9:00、16:00—19:00),法定节假日不限,而且野芷湖大桥的公交专用道尚未正式启用,但许多驾驶员们心里没底,宁可不走。

有车主反映,一些小车在非上下班高峰时段,也不敢走公交专用道,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拥堵。

记者探访

半小时仅3趟公交车驶过

从上午9点30分许到10点,记者在华农对面的野芷湖大桥上桥处蹲守发现,半个小时只有两趟901路和一趟908路公交车经过。多数时间,大桥上公交车专用道都是空荡荡的。

记者来到珞狮南路野芷湖大桥公交站台,公交站牌上显示,仅901路、905路、908路和921路经过野芷湖大桥。一条公交车专用道,仅有4条公交线路通过。一名正在候车的小伙子告诉记者,这4条9字头的公交车,全部是开往江夏方向的,发车间隔时间一般比较长。

家住洪山区野芷湖西路保利心语小区的袁先生,在江夏纸坊上班,每天上下班必经野芷湖大桥。他说,野芷湖大桥是连接二环和三环的重要通道,平时桥上车辆就比较多。自从该桥去年下半年划了公交车专用道后,以前是三股车道,现在高峰时段只剩两股道可通行,感觉桥上经常拥堵。然而,每天经过野芷湖大桥的公交车并不多,该路段划定公交车专用道,反而造成道路资源的浪费。

专家说法

划设专用道应参考公交流量

交通专家、中国管理科研院武汉分院副院长胡润州说,城市主干道是否有必要设公交车专用道,需要综合考虑公交车的流量、线路和居民通行需求。划设公交专用道是为了鼓励公交先行,按照惯例,公交车专用道路的高峰小时单向公交车流量应该在100辆以上。

据了解,杭州曾出台公交专用道设置标准,要求道路的高峰小时单向公交车流量应达到100辆以上或500人次以上,或公交客流比例达到道路断面的机动车客流的60%以上。

胡润州说,为了保障公交优先,有些城市对平均每小时单向公交车流量达到50辆以上的道路也设置了公交车专用道。他希望,车主能对公交优先多一些理解。同时,他也建议,有关部门应加强对公交专用道使用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同时广而告之公交专用道的禁行时间,以免造成道路资源的浪费和交通拥堵。

野芷湖大桥有必要设立公交车专用道?对此,武汉市交管部门相关人士表示,将向交委反映,商定是否取消该桥上的公交车专用道。(记者王荣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