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揭秘中南首所正规化部队医院:边建边接诊 设猪圈养牛场

发布时间:2017-12-26 09:53:51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急诊运送病人。

图为:建院时全体医师合影。(图片由省档案馆提供)

湖北日报讯 湖北日报通讯员 王雯雯 王立新

在武汉,有一批部队医院凭借优良医术医风,成为市民信赖的“健康管家”。其中,武汉市民熟悉的原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现更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武汉总医院)成立于1950年,是当时中南六省两市第一家正规化部队医院,半个多世纪来为部队医疗保障和地方卫生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透过发黄的档案,追忆该医院的组建过程,感受那个百废待兴、艰苦创业的年代。

从战火硝烟中走来的武汉陆军医院

新中国建立初期,全国被划分为东北、华北、华东、中南、西北、西南六大行政区,实行党政军一体化管理。

其中,中南军政委员会于1949年12月4日成立。中南大区包括湖北、湖南、河南、广东、广西、江西,武汉和广州六省两市,现在的海南省当时隶属于广东。1953年1月21日,成立中南行政委员会,中南军政委员会随即撤销。

1950年1月,中南军区成立,领导机关驻汉口,部队分布在湘、粤、桂、豫、赣、鄂六省两市,且部队干部战士大多数为北方人,一时间水土不服、疾病陡增。为了更好地保障部队指战员的健康,原队属医院规模扩大势在必行。

同年5月和8月,军区部队攻占海南岛和万山群岛,中南全境解放,和平已是大势所趋,医院正规化建设逐渐提上议事日程。在这种背景之下,建设一所正规化军区总医院的计划应运而生。经过商讨,这所医院定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武汉陆军医院”。

护士以男性居多,还有不少日本医护人员

武汉陆军医院前身是1946年在东北成立的东北民主联军第八后方医院,又改名为东北野战军第二十五后方医院、第四野战军第一后方医院。1949年6月南下到达汉口。医院在原有的基础上扩编,将四野所属的医科学校、附属医疗研究所纳入,作为推行医院建设的正规化试点医院。

初创时期,医院建设面临很多困难,首先是思想波动问题。

为了快速发展,医院从上海、广西、湖南以及武汉其他医院聘请了有正规医疗功底的医师,这让一部分老同志觉得“革命有前途,个人无前途”。

由于部队医院行军打仗的特殊性,原来的护士工作大多数由男性承担,既会扛枪射击、掩护伤病员,又会策马赶驴、运医送药。看到地方发展较好的医院里护士都是女性,许多男护士思想波动、情绪低落,认为正规化以后就会对男护士“清理出局”。即便是医院不清理,自己也不好意思在正规化的医院里当护士,让人笑话。有人准备改行、转业,或复员回乡。

党组织先从党员干部开始,进行“主动思想教育”。医院党委召开党员积极分子会,统一思想后再召开全体党员大会,经过各级民主生活会,通过汇报思想、给党委提意见、批评与自我批评等方式了解思想动态,最后再由党委针对突出问题进行教育。经过几轮“攻坚”,大多数人思想转变很大,担心忧虑的人少了,讲怪话的人基本没有了。

这所医院里,还有不少日本人,他们中有的是俘虏,有的是反战人士,大多数不会讲中国话,却是实实在在的解放军。高级医师里耳鼻喉科、妇产科、检验科主任等均是日本人,低级医师和护士里就更多了。医院组织集中学习、相互学习、小组学习,进一步稳定了人员情绪。

同时,医院着手制定完善各项制度。除了通常的医师、护士守则外,各项诊疗都有了较为完善的制度规定,囊括了当时医疗水平能达到的范围和程度。有些制度还带有浓厚的部队特色,诸如成立伤病员休养代表会制度、生活制度等。

医院边修建边接诊,设有猪圈、养牛场、农场

当时中南行政委员会、中南军区的行政领导机关都在汉口。武汉又是九省通衢之地,交通便利。为了既方便伤病员的运输,又就近方便军政领导机关的医疗保障,总医院选址在武汉是情理之中。

医院总部设在汉口中滑坡原国民党军联勤部武汉总医院。另设一个门诊部、两个分院。门诊部在汉口沿江大道,第一分院设在武昌、第二分院设在硚口。这所旧医院最初为抗战时期日寇修建的临时医院。抗战胜利后,国民党占据改为联勤部武汉总医院。1949年5月武汉和平解放时,院内设施早已全部搬走,房屋充当残留国民党部队的军营,破坏相当严重。

当时医院的修建,放弃了由医院自己“主办”、完全由他人“代办”两种方式,而是采取由医院监工、经营公司“投标包工”的办法。

全院重新修建房舍共12栋678间。当时的病房、办公室、宿舍内都装上了暖气,厕所也开始配备抽水马桶。

医院带有那个时代的浓厚特征,设有猪圈、养牛场,猪、牛有专人饲养,同时还有农场、花木苗圃,颇有南泥湾的意味。并且,医院是在边修建、边接诊中完成医疗保障任务的。

从1950年2月接到上级建立正规化陆军医院的命令,到5月12日举行落成典礼,短短三个月,一所初具规模的现代化医院——武汉陆军医院建成。这也是新中国成立以后,各地各行各业建设的一个缩影。

1954年7月,中央人民政府宣布撤销大行政区,11月7日中南大区完成使命,中南行政委员会正式宣布撤销。1962年,武汉陆军医院与现在的解放军161医院换防,迁至武汉武昌石牌岭,经过数次转隶的变化,现称中国人民解放军武汉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