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凉粉放冰箱冷冻成了“化妆棉” 还能接着吃吗?

发布时间:2015-11-05 09:03:49来源:SRC-196

本报讯(见习记者金茜 通讯员姚林萱)凉粉是市民餐桌上一道常见的凉拌菜,把没吃完的凉粉放在冰箱里冷冻,还能接着吃吗?

近日,市民高先生在中百仓储超市买了一盒凉粉,为了保鲜,他把凉粉丢到冰箱的冷冻室里,第二天拿出来一看,凉粉竟然变成了“化妆棉”,用手撕开还有一层层的絮状物。“这样的凉粉存不存在质量安全问题?”高先生怀疑超市里买来的凉粉是由化学药品勾兑的。

昨天上午10点,武汉市食药监局和武汉晚报记者前往中百集团生鲜物流园,现场观看凉粉的制作过程,为市民揭秘凉粉的制作和储存方式。

在凉粉生产专区,记者看到,制作一盒包装好的凉粉,需要经过勾兑、加热、冷却、包装等工序。

实验前一天,工作人员从流水线处拿走两盒凉粉,分别放在零下18摄氏度的冻库和常温条件下的阴凉处。昨天上午,冷冻12小时的凉粉经解冻后,确实出现了絮状物,记者用手一捏还不断有水流出来。

“为了保持凉粉的Q弹口感,凉粉中含有大量水分,在低温情况下会发生变化,凉粉变成了海绵状,属于消费者保存不当,而不是质量问题。”中百集团生鲜物流园生产科科长吴风钰介绍说,凉粉的原料为豌豆粉、食用盐和饮用水,在冷冻的条件下,豌豆粉的成分会发生变异,破坏了原有的组织结构。

对此,吴风钰建议,由于凉粉属于生鲜食品,市民购买了凉粉后,在家里用冰箱冷藏即可,或者保存在低于20摄氏度的阴凉处,并在两天内尽快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