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婚宴刷卡居然要付手续费 能不能与时俱进电子支付?

发布时间:2015-11-05 08:46:10来源:SRC-269

“马上就要签合同了,却发现选择刷卡消费,1.25%的手续费需要我们承担,这合理吗?”昨日,武昌一位女士向本报反映,她在预订婚宴时,被告知需要自己承担手续费,令她难以接受。

昨日记者探访发现,目前武汉仍有许多酒店为避免刷卡手续费,要求订婚宴的客人用现金买单。有些酒店则开始采用微信、支付宝等方式转账。

刷卡要交手续费新人着急

“我们预订了11月底的婚宴,并交了8000元定金,但后来被告知,刷卡需要承担1.25%的手续费。”昨日,武昌一位准新娘显得有点急。

她告诉记者,她在沙湖一酒店预订了25桌婚宴,总价约5万元。如果自己承担1.25%的手续费,需要多付625元。“刷卡手续费,是餐馆跟银联之间结算,为什么要消费者出?”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到该酒店的值班经理。这位经理表示,酒店对每桌婚宴都送价值200多元的酒水,这才要求消费者承担这笔手续费。“如果顾客不享受这个优惠,酒店不会收取刷卡手续费。”

多家酒店要求客人付现金

昨日记者采访发现,多年来酒店婚宴不让刷卡结账的现象仍在持续。

上月,家住汉口的毛小姐在一家五星级酒店办婚宴,总价接近8万元。当天中午1点半,客人还没走完,酒店工作人员就来催促她用现金结算余款。毛小姐说,由于来不及取钱,一家人不得不现场拆礼金红包,真是尴尬。

昨日下午,记者致电5家知名酒店,询问是否可以刷卡付婚宴费,仅一家表示可以刷卡,不收取任何额外费用,另外4家则都建议用现金结账,如果要刷卡,手续费由双方协商。

多家餐饮酒楼表示,对于10万、20万元的婚宴订单,即使1.25%的手续费也不是一笔小数。

有餐馆试水电子支付

“为避免纠纷,我们开始用电子支付。”武昌友谊大道一家酒楼负责人介绍,一些大额婚宴订单,要求客人直接给现金确实有点困难,但酒楼也不想承担手续费,于是该酒店尝试让顾客用微信、支付宝、余额宝等转账。

这种方式已在一些餐饮酒楼得到推广。不过,也有多家五星级酒店婚宴负责人表示,在现行财务制度下,电子支付一时难以普遍推广。

武汉市餐饮协会负责人表示,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如果餐饮企业以POS机故障等理由拒绝消费者刷卡,或让消费者承担刷卡手续费,都是侵犯了消费者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