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揭秘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 武汉约十万人将被登记

发布时间:2015-11-02 09:00:49来源:SRC-196

工作人员手持PDA入户调查。新华社发

昨天,武汉市201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开始进行入户登记工作。受调查对象是怎么选出来的?他们要回答什么问题?会不会涉及个人隐私?昨天,武汉市统计局人士对此次人口抽查进行了揭秘。

哪些人——

昨天零点后出生婴儿不受查

在社区和行政村等所有村级单位中,按总人口的1%抽选调查小区(按80户、250人标准划分)。这次武汉一共抽选了414个调查小区,这些小区里除港澳台居民和外国人之外的全部人口,一般都是调查对象,但昨天零点之后出生的婴儿除外。调查以户为单位进行,总计约有10万人受查。

调查什么——

上下班交通工具也要回答

调查内容与住户相关的有12项,涉及个人的有32项,包括姓名、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社会保障、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有些问题还有年龄、性别限定。

其中有些问题非常细致,比如说,厨房是合用还是独用?厕所是蹲式还是座式?上班是骑自行车、搭公交地铁还是自己开车?

武汉市统计局人口与社会科技处胡增说,与5年前的全国人口普查相比,此次抽查增加了4项内容:前往工作地所乘交通工具及所需时间、参加社会养老保险情况、参加社会医疗保险情况、夫妻是不是独生子女。生育情况的调查,有助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对参保情况的调查,可以为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提供依据。

怎么调查——

调查员持PDA入户登记

此次调查11月1日开始,11月15日结束。全市会出动上千名调查员,大多是由社区工作人员担任。他们入户登记时,会佩戴统一的蓝色调查员证和绿色的调查指导员证。接受调查的居民在让调查员入户前,请查验证件。

对于调查内容,一位调查员现场用电子终端设备PDA录入,一位调查员则即时用纸质表填报。调查结束后,调查员会向居民再次核实信息,并发送至国家统计局。

这些录入信息都会被严格保密。要注意的是,抽样调查的内容不会涉及到具体的收入和存款金额等信息,调查员提出想要了解此类信息,居民可以拒绝。

为何调查——

为改善民生提供依据

这次进行抽样调查,意在了解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以来全国人口在数量、素质、结构、分布以及居住等方面的变化情况,为政府宏观决策、改善民生、制定社会经济发展规划提供科学依据。

市统计局专家表示,调查中设置的问题各有功用,对把握人口发展特点,解决民生问题等具有重要作用。比如,厨房是合用还是独用?厕所是蹲便还是座便?家用汽车是10万元的还是100万元的?这些问题可以看出居民生活水平。

又比如,调查中涉及的职业、上周工作情况、未工作原因、三个月内是否找过工作、如果有合适工作能否在两周内开始工作等问题,是对劳动力供给与需求情况的调查,有助于完善就业政策。

受查的60周岁以上的老人,需要填报的主要生活来源、身体健康状况,摸清这些内容对完善养老保障制度有帮助。

为了摸清流动人口情况、城乡分布情况,推动武汉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城乡统筹发展,调查中又设置了在本市居住时间、离开户口登记地的时间、是否有农村土地承包权等问题。

记者符樱 通讯员蒋于

全国“人口抽查”昨起入户登记

本报讯(记者符樱 通讯员蒋于)昨天, 201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启动入户登记工作,武汉约有4万多个家庭的10万人将被抽查,调查中关于生育情况的信息,将为我国放开二孩后续政策的制定提供依据。

昨天上午,在武昌杨园电信社区居民周安莉家中,武汉市统计局局长潘建桥和两位入户调查员,向周安莉一家人讲解为何要做人口抽查,并询问记录了他们一家人的家庭状况、受教育程度、就业状况、迁移流动、社会保障等方面的信息。

在为期15天的调查期里,全市千余名调查人员将走街串巷,挨家挨户对被抽中的调查对象进行询问登记;调查范围覆盖武汉市17个区(包括开发区和功能区)、414个社区。

武汉晚报记者注意到,抽查登记针对15岁至50岁妇女进行了生育方面的调查,包括“生育子女数”“过去一年的生育情况”等问题,其中还新增了夫妻双方是否为独生子女等调查内容。

“查清人口生育情况,对调整完善生育政策很有帮助。”市统计局副巡视员董杰方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放开二孩对教育、住房、医疗等方面都会产生影响。目前各地放开二孩的实施细则尚未公布,人口抽查能为后续相关配套政策的制定提供参考依据。

相关链接:

抽样调查将涉及

全国1400多万人

我国人口普查每10年进行一次(年份尾数逢0),在两次人口普查的中间,年号末尾为5的年份,会进行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又被称为“人口小普查”。之前,我国已经进行了6次人口普查,3次人口抽样调查,今年是第四次人口抽样调查。

我国是人口大国,尽管是1%人口抽样调查,此次调查的规模也比较大。例如经国家统计局审批,北京市抽样比为3%,全市像工运社区这样的调查小区有2473个,调查对象为小区内的全部人口,但不包括港澳台居民和外国人,共约60万人。全国范围内共抽取了约6万个调查小区,涉及近500万个家庭、1400多万人。

据介绍,此次调查登记将在11月15日完成,并于11月25日前完成事后质量抽查工作,以抽查情况作为评价全国调查数据质量的依据。

本报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