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超六成武汉伢认为"父母不理解自己"

发布时间:2016-09-03 11:30:38来源:SRC-13

“8年前,还要我们上门动员,现在,我们一号难求。”昨天刚刚开学,绷紧了一个暑假的心终于稍稍放松,看着空下来的托管室,江汉区友谊青少年空间主任陈宇欣慰地说。

刚过去的暑假里,在这样的托管中心度过的未成年人,全市共有约18万人次,8年来共达千万人次,不仅不收费,还能对孩子们进行专业的综合素质提升。

托管中心从“冷”到“热”,得益于一份5万字的《青少年暑期托管项目研究报告》,8年来,武汉市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指导中心和华中师范大学联手,对武汉13个城区、3000个家庭展开调研,三易其稿,总算逐步摸清孩子们最需要的是什么。报告数据显示,超过六成的孩子认为“父母不理解自己”。

作业做完了还不让看漫画?

报告显示,在与父母的沟通中,67%的受访青少年认为,父母不够理解自己,或者至少有些时候不够理解自己。

“我都写完作业了,为什么不能看漫画?”在平日里,9岁的陈诚(化名)经常跟妈妈在学习时间的规划上发生争吵。陈诚认为,完成了家庭作业,剩下的时间看一下漫画。但妈妈只要看到他做与学习无关的事情,就会斥责他,两人常为此争吵。

“没想到过了个暑假,他顶嘴顶得少多了。”陈诚妈妈说,暑假,她将孩子送到黄陂区龙潭青少年空间托管点,托管点安排了不少亲子课程。一次课上,陈诚和妈妈终于打开心扉,老师一句“可怜天下父母心”,听得陈诚为之触动,她知道父母赚钱不易,妈妈也做出让步,以后检查完作业就可以看漫画,母子俩终于“和平共处”。

“多陪陪我”位居心愿榜榜首

“爸爸妈妈陪你的时间有多长?”调查数据显示,35%的孩子认为,父母陪自己太少。上个月,陈宇曾在托管中心的近百个孩子中展开互动,让大家写上最想让父母做的三件事,结果,上榜率最高的是“多陪陪我”。

有一次,6岁的童童被陈宇带出去参加夏令营,玩了一天,高兴地回到宿舍时,童童想远在外省的爸爸了,满心欢喜地拨通爸爸电话,正准备分享开心事时,爸爸严肃的一句“早点休息”,让孩子的笑脸瞬间阴沉了下来。陈宇接着又做了另一个征集:您能为父母做的三件事是什么?有的孩子写了倒水,有的写了做饭。“你们会做饭吗?”这样一问,孩子们沉默了。

“传达出父母很爱他们的信息”,陈宇说,不少父母不善表达,她就常把家长向她询问、关心孩子的短信拿出来,孩子们看着看着就露出了笑脸。

近两成孩子认为“朋友很少”

你的孩子朋友多吗?数据显示,59.19%孩子在校内校外都有好朋友,22.26%的孩子好朋友多是同学,18.5%的孩子表示朋友很少。

“我愿意把我的这套礼物让给他!”今年夏天在东西湖区常青花园青少年空间托管点,从没主动站起来发过言的赵欣宜(化名),在得知人均一份的小礼物缺了一份后,主动站起来将自己的那份让给别的同学,这让托管点老师韦芳特别惊讶。

11岁的赵欣宜刚来托管点时,性格十分内向,老师就特意安排发玩具、维护班级纪律的工作给她,上课时也会经常点她起来回答问题,鼓励她表达自己……本来总是默默坐在一角的赵欣宜,也与小伙伴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最近,她的婶婶给托管点送来了感谢信:“欣宜从农村来,胆子小,现在终于敢在武汉讲话了。”

今年暑假,全市共有100个托管中心,其中八成游戏都设置为团队游戏,目的就是为了锻炼孩子交朋友、团队协作能力。

    来源:武汉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