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你不知道的湖北!13个大县人口破百万 人口最少的县仅17万人

发布时间:2017-09-20 09:41:44来源:901汽车广播

截止到2016年底,湖北全省共有6180万户籍居民,本省常住人口为5885万,全省现有24个县级市、39个县。其中人口超百万的大县有13个(户籍人口),常住人口超百万的大县则只有5个。

人口数量第一名为省直管市天门市:162.8万人。其次为仙桃市与监利县的156万人、155万人。

人口最少的县则为:五峰县、远安县、兴山县,户籍人口分别为20万、19万、17万,三县全部来自湖北第二强市宜昌市。

在土地面积方面前三名则是:随县、房县、利川市,三县/县级市分别为:5673、5110、4603平方公里。

后三名为:江陵县、团风县、云梦县,三县土地面积分别为(981、833、604)平方公里,三县总计2418平方公里,不到随县的一半。

监利县(154.9万)

监利县位于湖北省中南部,江汉平原南端、洞庭湖北面。南临长江,北襟襄水,东邻洪湖,西接江陵、石首。与湖南岳阳市隔江相望。因三国时期东吴“监收鱼稻(亦或鱼盐)之利”而得名。楚文化的发祥地之一。

主要景点有古三国遗址景观、洪湖湿地景观、红色旅游景观、杨林山山水景观、长江故道景观等。

阳新县(108万)

阳新县,位于湖北省东南部,隶属黄石市。地处长江中游南岸,幕阜山脉北麓。阳新历史悠久,区位优越,资源丰富,环境优越。历名下雉、永兴、兴国、富川等,素有“百湖之县”、“鱼米之乡”之美称,是中国著名的苎麻之乡,也是湖北省林业和水产大县。

黄梅县(104.4万)

黄梅县,隶属于湖北省黄冈市,位于长江中游北岸,大别山尾南缘,鄂皖赣三省交界,南临长江黄金水道,扼八方之要衢,自古称“七省通衢”、“鄂东门户”。

主要景点有五祖寺、四祖寺、挪步园风景区等。

浠水县(102.5万)

浠水县是中国湖北省黄冈市下辖的一个县。总面积为1949.3平方公里,2011年人口为103万人。浠水县原名蕲水县,为避免与蕲春县县名相混,民国二十二年(1933年)改为浠水县。

蕲春县(101.3万)

蕲春县,隶属黄冈市,是著名“教授县”。位于湖北省东南部,长江中游以北,中国“中三角”中心地带。是世界文化名人李时珍故里所在地。主要景点有蕲州古城、云丹山、李时珍陵园、鄂人谷等。

公安县(101.2万)

公安县位于湖北省中南部,江汉平原南部,隶属荆州市,位处长江中游南岸,东联汉沪,西接巴蜀,南控湘粤,北通陕豫,有“七省孔道”之称,与洞庭湖平原一衣带水,与荆州古城一桥相连。

著名作家碧野先生曾冠以“银公安”的美名,版土面积2258平方公里,人口107万,是全国重点粮、棉、油生产基地,闻名全国的鱼米之乡。

(数据截止2016年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