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珠穆朗玛峰“搬”进地铁站 冷暖两色美到不一般

发布时间:2015-10-28 10:03:21来源:SRC-196

地铁3号线赵家条站内的特色背景墙。记者周迪 摄

本报讯(记者谭德磊 通讯员刘丹丹)珠穆朗玛峰“搬”进了地铁3号线,地上白雪皑皑、地下岩层火红,冷暖两种色彩对比,强烈的反差和视觉冲击扑面而来。昨天,武汉晚报记者探访地铁3号线赵家条站,磅礴大气、对比鲜明的艺术壁画,展现出地铁的神韵之美。

走进地下站厅,记者就被一面长30米、高3米的艺术墙深深吸引。设计方湖北美院平面设计系教师戴萌介绍,赵家条站公共区装修主题为“向往温暖”,艺术墙以珠穆朗玛整体山脉进行创作,地上雪山采用不锈钢制作,地下岩层则采用紫钢拼接而成。地铁装修首次将这两种综合材料与绘画融合,在金属表面涂上油画颜料,并对金属材料进行打磨,金属原色与油画色彩相结合,再现了诗歌《向往温暖》中的情境:地上雪山片片覆盖,地下岩石色彩斑斓。“雪山的寒冷与内心的温暖碰撞、融合,营造出意境上的冷和情感上的暖,意在表达武汉人向往温情的城市家园之梦。”戴萌说。

天花板上,面积达1000平方米的“北斗七星”造型吊顶格外引人注目。武汉地铁集团介绍,这样的铝方通“拼花”,被工人们一个个在地上拼接在一起,最后整体吊装上去,最终呈现出这样的立体效果。此外,站内2部电扶梯处各有4根1米多粗的艺术柱,采用LED屏,间隔铝板拼接,外包圆形玻璃,将集中展现武汉2049个家庭的梦想,与艺术墙的“向往温暖”主题相呼应。

即将竣工的站内艺术橱窗,则以珠穆朗玛峰为背景,“万马奔腾”为设计元素,奔跑的骏马仿佛驰骋于广阔的疆土,迎着朝阳向温暖的家园奔去,奔向2049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