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在地铁如何防贼?这四个地方最容易被小偷盯上

发布时间:2015-06-29 08:36:49来源:

  本报讯(记者舒翔宇)在地铁如何防贼?晨报君除了告诉你要提高防范意识外,也拿出点干货,告诉你地铁站内哪些地方易被扒,以后到了这些地方可得机灵点。

  据轨道交通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扒窃作为地铁的主要警情之一,一直是该局着力打击的重点。今年第二季度地铁扒窃警情较第一季度有所下降,以下四个地方是小偷较常作案的热点,扒窃一般发生在人多拥挤之时,市民自身需提高防范意识,让窃贼无机可乘。

  1.站台

  扒窃发案最多之地。

  ●作案特点:哪里人多凑到哪里,瞅准可下手对象,挤碰过程中伺机下手。上下车瞬间是窃贼下手的时机,当受害人发现东西被偷时,要么嫌疑人已上了列车,要么受害人已上了列车。

  ●防扒技能:上下车时将包放身前,警惕身边故意挤碰的人。

  2.楼梯

  当你上楼梯时,小偷可能就在身后。

  ●作案特点:上下扶梯、楼梯,乘客自身处在移动中,小偷下手时即便产生摩擦触动,乘客也会因自身移动而忽略掉。

  ●防扒技能:不要沉醉在上下扶梯、楼梯中,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没错的,打起精神提防伸向包包的那只手。

  3.自助售票机

  太专注买票,你就成了小偷的目标。

  ●作案特点:趁乘客专心购票时,轻手轻脚地下手。购票时掏出、放回钱包的过程,让小偷明确知道你是否值得下手,以及贵重物品的所在,下手时直奔主题。

  ●防扒技能:在家出门前就准备好零钱,购票时就不用翻出钱包,避免露财。购票时要把包包放在身前,如果有同伴最好把贵重物品专门交给同伴。

  4.闸机

  尾随你,得手后混入汹涌人潮。

  ●作案特点:趁人多需排队进出闸机处,尾随下手。因为人多排队,小偷可以正大光明站在你身后伺机下手,而你则一心盯着何时能轮上你刷卡进出闸,也没心思注意是否有人正在盯着你衣兜里的手机。小偷一旦得手,转身混入人潮,任你火眼金睛也难以认出小偷。

  ●防扒技能:包包放身前,手机不要放在衣兜、裤子后面的兜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