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名楼保护会在武汉举办 黄鹤楼未列入重点保护单位

发布时间:2015-10-16 15:47:36来源:SRC-1743

“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唐代大诗人李白《上楼诗》中吟咏的越王楼(即危楼),昨天在武汉举办的中国文物学会历史文化名楼保护专业委员会第十届年会上,正式加入该会,成为中国名楼“家族”第16位会员。

越王楼位于四川省绵阳市龟山之巅,是唐太宗李世民第八子越王李贞任绵州刺史时所建。始建于唐高宗显庆年间(公元656年-661年),距今已有1350余年历史。

中国文物学会历史文化名楼保护专业委员会于2006年成立,截至目前,已有16位成员。它们是:黄鹤楼(湖北武汉)、岳阳楼(湖南岳阳)、滕王阁(江西南昌)、鹳雀楼(山西永济)、蓬莱阁(山东蓬莱)、大观楼(云南昆明)、阅江楼(江苏南京)、天心阁(湖南长沙)、天一阁(浙江宁波)、钟鼓楼(陕西西安)、城隍阁(浙江杭州)、望海楼(山东泰州)、望海楼(浙江温州)、太白楼(山东济宁)、光岳楼(山东聊城)、越王楼(四川绵阳)。

武汉晚报记者了解到,被认定为名楼,必须具备三个主要条件:在历史上有重大影响;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有名人诗词歌赋佐证。已入会16座名楼中,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共有7个:岳阳楼、天一阁、钟鼓楼、大观楼、光岳楼、蓬莱阁、望海楼(温州)。其余名楼,均为重建的仿古建筑。(记者 明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