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女司机真的是“马路杀手”?武汉交警为她们正名

发布时间:2015-10-12 11:34:48来源:SRC-13

一说到女司机,一些男司机就开始摇头,说“马路杀手”有之,说“不会停车”有之,特别是在路上遇到一些车子开得慢腾腾,男司机就会叹口气,“又是个女的”。

女司机真的这么不堪吗?记者采访了武汉的一线执勤交警,他们眼中的武汉女司机是么样的呢?根据去年的数据显示,在造成伤亡事故中,女司机所占比例不到20%。

伤亡事故中女司机占比小

“我们交警平日里处理交通事故发现,大的交通事故,特别是一些有伤亡的交通事故,女司机占的比例很小,可能不到伤亡事故的两成,而多数女司机发生事故,多是由于慌乱造成的小碰擦。”江汉大队交通民警董冠男透露,新手女司机比较容易出事故。

今年6月份,武汉一医院内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名女司机在倒车的时候错把油门当成刹车,车子猛然后退时,自己完全懵了,把后面一名男子撞倒。

董冠男介绍,平日他们接触的交通事故中,涉及到女司机的事故,很多都是因为在慌乱的情况下发生的。特别是新手女司机,开车都很紧张,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大脑就会短路,事故就发生了。

不开斗气车,很少超速

“如果红灯还有两秒钟就亮,一般男司机就冲过去了,女司机大多会停下来。”记者随机采访一些路面执勤交警时,这些交警们都为女司机说话,他们觉得,跟男司机相比,女司机相对更遵纪守法些,很少出现闯红灯、随意超车加塞等情况。

湖北省高速巡警冯晶晶说,超速、酒驾、变道超车是引发事故最多的原因,而女司机很少超速行驶或是饮酒驾驶。此外,女司机系安全带比例明显高于男性,从武汉市交管局一项执法情况看,女性不系安全带比例仅占女司机总数1.5%左右,而男司机这一比例为5%左右。

另外,交警们结合平时的工作总结称,具有3年以上驾龄的女司机,一般开车比较沉稳,很少开斗气车。

优点

真相

驾龄3年以下新手让人愁

女司机既然遵守交通规则,为什么总被拿出来说事?记者在多日采访中发现,这主要是因为驾龄3年以下的女司机容易犯一些“低级错误”,导致整个女司机群体被“妖魔化”。

张小姐去年刚拿了驾驶证就买了一辆新车,谁知出事太多,连保险公司理赔员都把她的“事迹”当成段子。张小姐很无奈:“刚拿车的时候,对自己车子有多宽完全没概念,经常发生一些擦碰事故,好在没伤过人。”有时在停车场内,半天停不进去,搞得其他司机也着急,经常有男司机“怜香惜玉”帮她停车。一年过去,现在张小姐开车“好多了”。

吐槽

提醒

女司机注意克服“四大短板”

武汉交警表示,女司机也确实有她们短处。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突然变道。有些女司机往往犹豫不决,等其它车准备超过时,她又突然变道,这样很危险,特别容易出现交通事故。

2.倒停车困难。一些女司机完全不会侧位停车,想在路边停车,得好几个人帮忙指挥。

3.车内饰物多。女司机更喜欢买一些娃娃装扮爱车,殊不知这样会遮挡视线,影响行车安全。

4.穿高跟鞋开车。这样会导致踩空,遇到紧急状况时难处置。提醒女司机在车内常备一双平底鞋。

交警们希望,女司机在这些方面多练习技术,早日成为“老司机”。(记者 夏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