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网络主播经纪人年入百万 形象唱功佳会互动吃香

发布时间:2015-09-21 10:40:32来源:SRC-13

记者耿尕卓玛 通讯员陆慧

“大多数人对这个行业有很多误解,我做这行不只为了高收入,是真的喜欢。”日前,武汉商贸职业学院毕业生晏升正式从学校宣传岗位辞职,成为一名专职网络主播经纪人。在他辞职前,他已建立两间工作室。

晏升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他毕业后留校后做学校宣传工作,现在他是数十位草根音乐爱好者的经纪人,一年收入近百万。上月,工作室入账近50万,旗下一个主播一个月的收入就有10余万。“网络主播的市场很大,管理也日趋完善”。

签70个主播年入百万

“90后”、“两家互联网公司”、“年入百万”,网络在线草根音乐主播经纪人晏升同时具备这三个特征。

晏升2010年刚入校仅半年就同时运营6个超高人气的微博,从大二开始,帮4个店家运营微博赚取服务费,平时还会做网络营销,开小型网店。2013年4月,参加湖北省电子商务大赛,获得一等奖,同时还荣获6个单项奖,一时间成了全校师生中的焦点人物。

五年前,晏升无意中接触到网络主播,凭着兴趣常常琢磨其中的弯弯道道。去年,他看到某网站招聘“星探”,“正好是暑假,学校也不忙,就打算试试。”

他的第一个签约艺人是从微博中挖掘到的。他回忆,做了“星探”后,他每天都泡在网上,看微博、唱吧等,找有唱功、形象不错的音乐爱好者,有时遇到有潜质的人,便与对方联系,有些很快就答应试试,有些以为他是骗子,根本不理他。

晏升发现,目前国内有大量的草根艺人,才艺达人,想展现自己,但是缺少平台。他因此创办了群歌工作室,专门从事互联网艺人的相关业务。

仅一年时间,他利用网络在线直播平台开了两家互联网公司,手下签约的草根音乐主播共70人,通过给主播做经纪人年收入过百万。

主播背后的粉丝经济

“现在,手里十几个主播来自全国各地。”晏升说,有别于传统工作模式,他们与旗下主播仅在网上交流,基本都没见过面,合同都以快递的方式签署。作为经纪人,他要做的是培训他们怎样成为一个网络主播,并实时帮助他们更好地完成网络直播。

目前,网络主播的平台主要以APP与网页为主。晏升告诉记者,在每个平台内都有其虚拟的货币,如在主播直播时,要点歌、送礼物都需支付相应的虚拟货币,每月网站再将虚拟货币折算支付给予经纪人或主播。

记者检索看到,在每个直播页面能看到粉丝排行榜,即粉丝购买礼物或点歌所支付虚拟货币的排行榜,每月花费上万的不在少数。晏升说,主播经济与粉丝体系密不可分,很多音乐爱好者在微博或是唱吧唱歌就有不少粉丝,加入主播后,这些粉丝也会追随而来,并直接产生经济效应。

“会和粉丝互动很重要,形成自己的特点。”晏升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一些主播比较死板,他们会在主播直播时,提醒主播唱歌过程中穿插说话,有“超级粉丝”(在平台花费多的用户)进直播间时多与其互动。

直播中跳舞需申请

“一个主播的成长期是2-3个月,一些人真的通过做主播实现了音乐梦。”晏升表示,现在有很多节目会直接从人气主播中寻找参赛选手和节目嘉宾,一些主播真的走到幕前,完成了自己的音乐理想。

他告诉记者,作为网络主播不只要有唱功,还要会互动,形象也很重要。他熟识的一位网络主播曾是婚礼主持人,做了主播很受欢迎,“既赚钱也让他满足”。现在,晏升旗下开始纳入一些武汉大学生,多来自音乐系,月收入从几百到两三万不等。

据记者了解,现在武汉这样的网络主播经纪公司有四五家,晏升工作室的体量并不算大,最大一家公司内有近50间直播室。晏升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会进一步扩大武汉大学生网络主播,多做线下培训合作。

“一些人不理解我的选择,总觉得网络主播是个不能放上台面的职业。”晏升说,经过早期的管理混乱期,现在相关部门、网站对网络主播管理很严格,一旦涉黄,主播将立即被解约,经纪人也会吃笔大罚单。“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比如主播想在节目里跳舞,这都必须提交申请,并写明要跳什么类型舞蹈,经过审核,才能跳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