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小手玩大手机落下病 15岁女孩刷屏半年成了僵硬手

发布时间:2015-09-11 10:54:33来源:SRC-196

本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尹茜)苹果6S新品发布会北京时间9月10日凌晨1点正式开始,昨天一早不少人的朋友圈都被它刷了屏。昨天,市普仁医院骨科专家特别提醒女性“果粉”,最好别追风买iPhone6 plus,门诊中一个月要接诊十多例戳大屏手机中招的美眉。

15岁的蔓晴正在读高一,今年春节后,爸爸去美国出差,给她带回一台iPhone6 plus。她每天抱着手机不放,看小说、刷微博、玩微信、聊QQ。因为手机太大,她常常是左手握着它,右手在屏幕上点点划划。前不久,她发现手指头疼得要命,连握笔都握不住。

原来,蔓晴最早开始出现指尖麻木的症状,拇指也很不灵活,握不住东西,后来连握手机都变得困难,超过一两分钟,就会觉得拇指和食指把持不住手机,腕部、前臂掌侧酸痛,已经好几次不自觉地把手机掉到地上了。到普仁医院一看,骨科副主任李焱诊断为腕管综合症和腱鞘炎。

“她左手的毛病,就是长期握着尺寸不合适又重的大屏幕手机造成的。”李焱说,这是他接诊的年龄最小的一个患者。最近大半年,门诊来看腱鞘炎大多是一些20-30岁的年轻女孩,一个月至少要碰到十多个。她们普遍表现为手部无力、指尖麻木、活动受限、拇指掌侧根部疼痛、不能弯曲,好像都拿着大屏幕手机。

小手拿着大手机,为什么会生病?李焱解释,手小的人如果一直单手握着大屏幕手机,拇指必须长时间保持外展张开的姿势,整个手掌也都保持在超越功能位的位置上,时间长了就会因此引起手及腕部的劳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