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大将产官方版手机系谣言 愚人节玩笑你信了吗?

发布时间:2015-04-03 08:32:46来源:SRC-220

  武大要产官方手机相关信息截图

  本报讯(记者李佳)1日,一则题为《武汉大学发布手机:WHU One 1388元!》的图文信息在微信朋友圈中蔓延,昨日由微信公众号“武大小伙伴”推送后,引发过万关注。长江日报记者求证得知,这是一则谣言,昨晚相关内容已被删除。对于这则愚人节就出现的恶搞,校方回应称暂时不会对当事人追责。

  昨日,微信公众号“武大小伙伴”推送的一则信息引发超过万人的关注。文中称:“自从2013年武汉大学成为注册商标之后,经过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微电子系与计算机学院教授们近一年的努力,加上校友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的大力支持,搭载最新android75.0系统的武汉大学官方手机已经开始量产,4月29号京东首发,无需抢购!售价为1998元,武汉大学持学生证可以1388元购买!”

  文中还称“武汉大学还将与微软合作,在五月上旬推出搭载win10系统的WHU One”。记者注意到,被广泛扩散的这则图文信息的配图中,手机机壳印有武大校徽,并链接图片显示武汉大学官网首页有该款手机发布的消息。

  记者通过百度搜索到,除微信朋友圈外,百度贴吧于4月1日较早有同一内容的公开信息,跟帖已有武大学子称,如此高配的手机恐不会天上掉馅饼,此举为愚人节玩笑。

  昨日,武大宣传部相关人士介绍,校方的确留意到相关消息的散播,经向相关学院核实,证实并无此事。昨晚,相关内容已经被删除。校方会对消息来源进行追溯甚至追责吗?武大宣传部相关人士介绍,目前暂时不会。消息中牵涉的小米科技、京东等,并未对此事作出回应。

  这会否构成法律纠纷?相关法律界人士介绍,2013年9月9日,最高人民法院曾公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网络传谣恐涉嫌寻衅滋事、诽谤等刑事犯罪,但目前此事并未形成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事态。

  据了解,目前微信用户已突破7亿,微信朋友圈俨然成为一个庞大的社交网络,各种信息在迅速传播,网络的开放性对一些反常信息传播特别迅猛,消息核实很重要,千万别让自己成为造谣传谣的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