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还有多少座山可登高?龟山景点荒废多年(图)

发布时间:2014-03-31 11:12:20来源:SRC-220

蛇山南坡披上绿装,与武珞路人行道相邻无阻隔记者李永刚 摄

  春色无边,正是郊游踏青、登高望远好时节。武汉中心城区多山点翠,既可见龟、蛇锁大江的瑰丽,也有以磨山为核心、马鞍山等众山拱月的东湖风景区群山环绕,还有武大珞珈山、华中科大喻家山、华中师大桂子山、中国地大南望山、华中农大狮子山等遥相呼应。

  江城到底有多少座山?中心城区还有哪些山值得一游?家门口的山,究竟能否零距离亲近?带着这些疑问,本周末,本报记者分三路探访汉阳的龟山、武昌的伏虎山、洪山,它们均位于城市主干道长江大道两侧,在横贯中心城区的“龙脊”之上。

  探访发现,市民想要亲近这苍山翠岭,还存在着入山通道难寻、亲山区域有限、显山透绿不足等问题。能否让更多山体成为“城市阳台”,成为众多市民的热切期盼。

  记者谷萍 韩玮 杨升 实习生吕山 陈红艳

  【记者探访】

  龟山

  尴尬沉寂 不少景点荒废多年

  龟山东西长1800米,最高点89米。“龟蛇锁大江”经典景观,构成武汉“山水十字轴”主骨架。但因山上产权主体分散、缺乏系统规划,不少景点荒废多年。

  周末记者上山探访,除有单位、学校组织到向警予烈士墓扫墓外,游人寥寥。赤壁大战全景画馆、龟山电视塔和塔下计谋殿均大门紧闭。昨日蛇山迎上万人,龟山一天接待游人仅数百。

  所幸,这一现实即将改写。武汉园林绿化建设发展公司设计总监李芳透露,目前“城市阳台”设计方案初定,等待正式批复。龟山为修建长江一桥引桥炸掉的部分山体将重新覆土,并栽植大树。待修复部位处于汉阳洗马长街,呈悬崖状,将梯田式顺山势修补,修复后垂直可增4公顷以上绿量,相当于增加6个足球场大小山体。每个“梯田”台阶均可成为一个观景平台,增加木质观景设施,供市民观看两江四岸景观,其间散布艺术家或创意产业者小商业,观景游人可喝咖啡聊天。

  大体量建筑将“瘦身”、变“矮”,隐藏林间。全景画馆或变成现代艺术生活馆,计谋殿变身健康生活馆;龟山电视塔成为市民俯瞰武汉全景平台,利用灯光秀变身“巴黎埃菲尔铁塔”。修复后的龟山与龟北路的“汉阳造”创意文化、工业遗产相连,通过鹦鹉大道地下通道与月湖、琴台串联游线,并可在江滩上船至黄鹤楼。

  伏虎山

  翠色近在咫尺 登山通道难寻

  伏虎山,位于武昌卓刀泉南路与珞喻路交会处,远望郁郁葱葱,与不远处的官桥湖一湖碧波遥相呼应。可真要亲近它,却不得其门,颇费周章。

  记者围着依山而建、正在施工的卓刀泉公园转了一圈,只见铁门紧锁,无门可入。行至卓刀泉南路上的忠义街旁,正在看店的张先生指点迷津:珞喻路上的省林科院内,有条小路可直接上山。

  折返至珞喻路,往关山方向步行约百米,人行道右侧可见一条不起眼的坡路,旁边有路牌指示,烈士墓群由此前行。顺着小坡曲折向上数十米,即到珞喻路370号的林科院小区,直接进入,未遇阻拦。

  放眼四望,刻有“伏虎山烈士陵园”字样的石碑非常醒目,顺着青石铺就的山路拾级而上,林间鸟鸣啾啾,空气清新。刘公、蓝天蔚、蔡济民、刘静庵、李汉俊、郝梦龄、孙武、吴光麟、张森共9位烈士的墓群,有序分布在苍翠绿林间,静谧而肃穆。据悉,2011年,辛亥革命百年,洪山区政府实施了陵区环境整体改善工程。

  68岁的山东客人解先生,半月前从菏泽来汉看望在汉工作的儿子。他惊喜地发现主干道旁的这座翠绿小山,经附近商家指点,才从山脚下一堵围墙的豁口处上了山。这些陵墓中有5处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令他连呼“意外收获”,但他也遗憾表示,如果能从公园直接上山,那就方便多了。

  洪山

  高墙圈山占地 能逛的地“巴掌大”

  最近,常到洪山休闲的周边居民心里堵得慌:高墙林立、绵延数里,留给市民自由进出、晨练游玩的山地已被挤占得只剩“巴掌大”了。就连走了几十年的山路,也突然“断头”。

  昨日,64岁的古女士像往年一样,从洪山西南麓的施洋烈士陵园入口上山,准备去祭母。没想到,一堵长约3米、厚约0.7米、顶部插满尖碎玻璃的钢筋混凝土水泥墙,将她走了20多年的“祭母”山路掐断。和她一起傻眼的,还有一群家住武锅的居民:年年都从这里上山,怎么突然就走不通了?

  家住洪山脚下省农业厅的李先生每天上山锻炼,他目睹了这堵墙的“诞生”。墙体去年11月落成,在原有断断续续的红砖墙基础上加厚加高,东西双向绵延近2公里。他说,现在要想去洪山南坡的东边,只有从宝通寺进出。

  记者下山折返向东步行数百米,花费10元购票进入宝通禅寺,拾级而上,只见高墙沿洪山宝塔至洪山摩崖一直向西数百米,与施洋烈士陵园“接壤”。宝塔以东,长达1公里多的高墙将洪山南坡、北坡一分为二。沿路下山,行至耿丹烈士墓前,又见一堵南北走向红砖墙。

  古女士怅然道,洪山南、北坡已被多家单位围得水泄不通,想在山上好好走一走,几乎不可能。

  【绿色期待】

  3年内两条“龙脊”再抱江城

  山体,作为不可再生、不可复制的自然资源,其作用及生态效应正日益受到重视。“武汉2049远景规划”中深情描述,山是城市的脊梁。要严格保护山体,不能开挖、侵占山体,不能伐树。除城市功能需要外,不能在山上盖房子,不能围着山盖房子,山上已有建筑要逐步拆掉。让市民能便捷地亲近山脉,自由地上山游憩。要让龟山、蛇山挺起城市的脊梁,让珞珈山、喻家山等彰显文化的气息,让磨山、九峰山等恢复原始森林形态。

  这,正是我们显山透绿、还绿于民,让百姓亲山、近山的努力方向。

  8个森林“氧吧”环抱江城

  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树。山中有林,林生山间,二者密不可分。森林公园作为城市的类自然保护区,正是山与林的完美统一。

  《武汉林情》显示,我市现有九峰、马鞍山、青龙山、素山寺、木兰山、将军山、嵩阳、九真山8个森林公园,分布于东湖风景区、江夏、黄陂、新洲、蔡甸。一望无际的森林,苍翠连绵的山体,犹如8个巨大的“氧吧”,将武汉环抱,供市民休憩。保护好它们,就是保护了江城的“绿肺”。

  造景式修复提升近郊景观

  为了让市民有更多机会亲山、近山,我市还对近郊部分山体进行景观提升。如东湖高新区段的黄龙山、二妃山、荷叶山,均在三环线旁,如何保护它们并显山透绿,成为城市课题。

  光谷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黄龙山在修复之初,就定位为三环线上首个城市郊野公园,预计明年,公园即可雏形粗具。

  附近的二妃山则将建成体育生态休闲公园,荷叶山打造成儿童游憩乐园。3年后,它们将与黄龙山共同构成三环线“一环多珠”的景观节点。

  3年恢复东北部、南部绿色屏障

  昔日矿坑密布、满目疮痍的蔡甸龙霓山,经修复后,今春已披上绿装,生机勃发。这不过是我市去年开展全面启动破损山体修复以来的成功案例之一。

  去年,我市按照市政协2号建议案,对都市发展区内、生态景观区内、主要交通道路旁的破损山体,启动全面修复。截至去年底,我市共修复破损山体2738亩。蔡甸、江夏、黄陂等多座山体,经清场、回填、修坡、整形后相继进入造林、复绿阶段。新洲、东西湖破损山体已修复完毕。

  今年,我市将完成6000亩的山体修复计划,目前已有多座山体启动建设。预计3年内,武汉东北部和南部绿色生态屏障可望完全恢复。

  【盘点“家底”】

  江城到底有多少座山

  昨日,市林业局山体修复办主任陈敏介绍,我市山体资源丰富,山体面积占全市版图面积的5%以上。从分布来看,有3条自西向东的主脉,犹如一个躺着的“川”字。这种分布,让武汉形成山水相依、江山一体的城市格局,山、水资源星罗棋布,共同构成了武汉天赋异禀的自然生态体系。

  第一条是蔡甸至江夏的鄂南南麓山脉。中路是一条横贯城心的“龙脊”。继续向北,则是大别山南麓余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