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蓝”最蓝花落汉口江滩 数据告诉你蓝天年年有

发布时间:2015-08-24 08:12:52来源:SRC-196

  本报记者刘兆阳

  今年夏天,“武汉蓝”被朋友圈各种晒,是今天的空气质量特别好吗?

  武汉晚报记者联手武汉市环境监测中心,对比同一标准下的不同年份数据发现,蓝天年年有,今年并没有特别突出。今年“武汉蓝”刷屏,更多是因为新的社交方式,强化了蓝天的印象。

  在同一片蓝天下,不同监测点的数据居然会有很大差别。武汉城区目前一共有9个国控监测点,分布于武汉三镇。从7月份9个国控监测点的情况来看,每个监测点空气质量为优的天数都不相同,最多的达到8天,最少的仅3天。其中江滩长期夺冠,而工业区青山却在今年7月意外排到第三。

  为何同处一个城市会有这么大的差别?监测中心负责人介绍,监测点观察的是微观数据,与肉眼看“蓝天”更不同。在局地影响下,一般来说,位于水边、空旷地带的监测点的数据,会比位于交通干道、商业区或施工工地旁的监测点好;此外,风向也会导致监测点受到上风地带吹来的污染物的影响。

  今夏“武汉蓝”特别火

  在2012年之前,市环监中心使用的监测标准不同,所以,只有2013、2014、2015近三年使用的监测标准是相同的。

  查阅最近三年的监测数据发现,其实每年7月、8月份的空气质量都不错,“优”和“良”的天数相加,占到了总数的80%以上,今年并未“鹤立鸡群”。市环境监测中心负责人说,夏季一般是一年中空气质量最好的,因为空气对流强烈、扩散条件好,污染物容易被风吹走;另外,夏季常有雷雨洗尘,雨后出现蓝天的概率也很大。

  “民众对蓝天特别关注,应该是从去年的APEC蓝开始的。”武汉大学环境工程系主任王祖武认为,APEC会议后不久就是武网公开赛,那几天武汉的天也特别蓝,一方面可能是社交方式的变化,强化了蓝天的感受。另一方面也可能因为经过了很多努力,大家觉得,原来武汉的天,也可以在努力中变得这么蓝、这么美。

  他认为,对蓝天白云的集体关注,有社交软件话题渲染功能的推动;但从市民的心态来看,这既是一种生活情趣,也是环境意识的觉醒。

  “武汉蓝”,你为什么这么蓝?

  我们肉眼看到天空是蓝色的,是由于蓝色光的散射;而一幅碧空如洗、白云点缀的美丽景象,则取决于一个关键词——能见度。

  能见度受空气中的污染物和湿度影响。王祖武介绍,污染物中,直接影响能见度的是颗粒物,即我们常说的PM2.5和PM10。颗粒物量越少,空气越显得洁净、透明,天空就越清澈。以“武汉蓝”刷屏的7月27日为例,PM2.5和PM10的浓度不到上半年平均浓度的三分之一。

  同时,蓝天白云往往出现在晴好天气。这是由于晴天空气中湿度较小、水汽少,蓝色光散射增强,天空也因此显得更蓝。

  蓝天白云和空气质量是什么关系?

  是否空气质量越好、天空就会越蓝?

  王祖武介绍,虽然目前没有系统的论证,但空气质量达到优良时,颗粒物的浓度也较低,容易看到蓝天。在“武汉蓝”惊艳市民的将近20天,空气质量都为优良。

  但是,天越蓝、空气却并非越优。机动车尾气遇见光照后发生化学反应,会产生一种肉眼看不见的污染物——臭氧;在风和日丽的时候,因为臭氧超标,也可能出现污染天气。所以,有时候蓝天如洗,但监测数据却会告诉你,眼见并非为实。

  (网络资料图片)

  7月武汉市国控监测点

  空气质量表

  地点 优 良

  汉口江滩 8 17

  吴 家 山 7 21

  青山钢花 7 18

  东湖梨园 7 15

  武昌紫阳 6 17

  汉阳月湖 6 15

  汉口花桥 5 21

  东湖高新 3 22

  沌口新区 3 19

  [背景]

  武汉全面改造空气环境

  全力留住“武汉蓝”

  据人民日报报道 7月30日,2015年武汉环保世纪行新闻通气会在市环保局召开。在“史上最严环保法”施行的背景下,武汉环保世纪行今年的主题是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主要工作集中在武汉市工业企业脱硫脱硝、油气回收、机动车排气污染等方面,且均将于今年年底全面完成。而近几日连续被武汉蓝天“颜值爆表”刷屏的朋友圈则直观地反映了武汉市空气污染治理的效果。

  (单位:天)

  时间 优 良

  2013年8月 1 24

  2014年8月 5 20

  2015年8月 4 12

  (截至8月20日)

  时间 优 良

  2013年7月 7 24

  2014年7月 5 20

  2015年7月 8 17

  2013至2015武汉7月、8月份空气质量表

  制图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