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近百项非遗绝活武汉斗艳 市民可到江滩免费参观

发布时间:2014-06-20 09:47:41来源:SRC-13

宣纸刺绣传承人精细地展示着“看家活儿”

 

土陶乐器传承人用呜嘟演奏

木雕船模

来自恩施的向前和“土人飞刀”

  外国游客用放大镜看着空心面

  6月19日晚7点半,第三届武汉非遗艺术节暨长江流域非遗展在汉口江滩一元广场揭幕。飞刀、纸绣、唐卡、微雕……来自长江流域11个省市的近百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示,吸引了近万名市民来捧场。

  此次活动由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市文化新闻广播电视局、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管委会、市水务局、武汉旅游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此次活动是湖北省规模最大的非遗项目展示,共有来自长江沿线青海、四川、重庆、上海等11个省市的近百项非遗绝活。现场聚集了湖北省近20项非遗精品,除传统经典剪纸、汉绣、木雕船模外,本次艺术节还吸收了西兰卡普、仙桃贝雕、黄梅挑花等代表性项目。还有来自青藏高原的珍贵唐卡、三大名绣(蜀绣、苏绣、湘绣)、版画、微雕、中国贡砚等。

  最具人气的是互动表演。传承人现场表演木雕船模、汉绣、剪纸、传统天然染、麦秆画等项目,引得市民围观并用手机、相机连连拍摄。

  现场还特设非遗体验区。在体验区内布置了一座90余平米的“公寓”场。该公寓的全部装饰均由非遗产品转化而成,无论是剪纸制作的电视墙、排放在双人床上的汉秀靠枕,其巧妙结合及精湛的制作工艺都令人诧异不已。而且其中大多非遗装饰品目前已正式进入市场,市民还可根据个人喜好现场定制。

  武汉旅发投集团董事长董志向表示,活动不仅是一个仪式和一个展览,它代表着文化产业在长江流域的率先整合,社会和经济意义重大。

  主办方介绍,6月20日至6月21日,每天下午3点至晚10点均有活动安排。6月22日活动时间改为上午9点到下午4点半。市民可以到汉口江滩一元广场免费观展。(武汉晚报 记者匡志达  通讯员吴昊 贾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