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武汉蓝”因高温 未来三天蓝天依旧伴有降雨

发布时间:2017-07-05 09:37:00来源:长江网-长江日报

长江网讯(记者章鸽 通讯员 李雨谦 杨雪晴)4日午后,武汉骄阳似火,热得像是盛夏,攀升的气温带来了近期武汉难得的蓝天,武汉天空呈现出干净的蓝色,白云随意地铺散在天空中,纯净透明,登高远眺,令人赏心悦目。武汉市民的朋友圈、微博也被这番美景刷屏。市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受副高外围气流影响,武汉还是这样的多云的水晶天,午后多阵性降水,大家外出注意随身带伞。

翻看武汉历年空气质量的资料,你会很惊讶地发现,一旦当“高温君 ”袭来时,“华丽丽 ”的蓝天就会出现了。为什么高温会成为制造水晶天的“幕后推手 ”,气象科普专家说,一旦阳光变得强而毒辣的时候,地表空气的蒸发量就会加大,空气对流就会增强,而地面的空气质量因此会变得比较清爽,因此蓝天常伴着高温出现。正是多雨多晒的气候条件,造就了武汉这两天都是优良的好空气。

4日江城气温33.7℃,未来三天依然居高不下,虽然时有阵雨发生,但是只会让天气更加闷热。全省范围来看,周四开始,湖北省西部地区将迎来一次降雨过程,周四鄂西北将有小到中雨,鄂西南则转为阴天有阵雨的天气,届时也许会让武汉添一点清凉。

虽然湖北省未来三天没有强降雨,但是防汛形势依然严峻。据武汉中心气象台副台长田刚分析,6月进入主汛期以来,两湖流域(洞庭湖、鄱阳湖)出现了近1个月的持续强降雨,降水强度比历史同期偏多5成至1倍。由于上游洞庭湖来水量大,下游鄱阳湖水位高,形成“顶托 ”作用,造成湖北段水位的快速上涨。 田刚预测,长江中下游一带的降雨未来几天是呈减弱的趋势,有利于中下游地区开展抗洪救灾工作。不过从3日夜间开始,长江上游,尤其是四川一带又将出现持续性强降水,给上游水库的调度和中下游的防汛工作增加了复杂性。

具体预报:5日白天:多云,午后有阵雨,气温:26℃-33℃,偏南风2到3级;5日晚上到6日白天:多云,局部有阵雨,气温:26℃-33℃,偏南风2到3级;6日晚上到7日白天:多云,气温:27℃-33℃,偏南风2到3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