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夏天吃“伏羊”养生靠谱吗?确实可以驱寒去湿

发布时间:2015-07-17 08:31:03来源:SRC-269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夏日羊肉食品大受欢迎 楚天都市报记者叶茂林摄

  □楚天都市报记者曹磊

  入头伏之后,江城不少餐馆和烧烤店打出吃“伏羊”养生的概念,推出各种羊肉菜品,颇受消费者欢迎。羊肉作为冬季温补的肉品,在夏天吃真有养生效果吗?专家称,体寒的市民确实可吃羊肉驱寒,但并非人人都适合在夏季吃羊肉,食用不当会上火。

  餐馆大打“伏羊”养生牌

  武汉7月13日入伏后,一些餐馆开始主推养生羊肉菜品,如烤全羊、烤羊排、羊肉汤等。

  前天中午,在汉口黄石路一家主推羊肉养生的餐馆,一些食客都在吃羊肉,种类挺多,有清炖、红烧、碳烤等。工作人员介绍,入伏以后吃羊肉能驱寒养胃,这时羊肉也嫩,店里每天能卖出几十份白汤羊肉火锅。

  接连两个晚上,记者分别在汉口二七路、武昌石牌岭、虎泉等美食街上,发现多家主打羊肉的餐馆都推出了夏季吃“伏羊”的宣传。一位烧烤店老板称,夏天烤羊排的销量比冬天还多:“武汉人夏天爱消夜,羊肉温补,味道重,蛮受欢迎。”

  食客偏爱口味多于养生

  采访中,记者发现,多数爱吃羊肉的年轻人对吃“伏羊”的养生效果并不十分清楚,多半是对羊肉的口感和味道念念不忘。

  在二七路一家回民烧烤店里,刘小姐告诉记者:“听说过羊肉温补,但我们主要还是吃味道。”在武昌徐东吃羊蝎子火锅的金先生也说,从去年开始,身边吃羊肉的朋友越来越多,“羊肉比猪肉牛肉更有味道,至于能不能养生,我们也没去研究。”

  在广东生活过多年的舒女士就表示,自己只喜欢吃清炖羊肉或羊肉汤,“因为冬天温补夏天驱寒,尤其是体寒怕冷的人,最好喝点清淡的羊肉汤。”舒女士说,尽管做法清淡,也能享受羊肉的鲜味。

  羊肉可驱寒但也不宜多食

  夏天吃“伏羊”养生靠不靠谱?同济医院营养师左学志介绍,吃“伏羊”确实是一种食疗,对体质偏寒者来说,夏天吃羊肉能驱散寒气。此外,由于人们在夏天会较多地摄入冷饮、吹空调,也可能会带来寒气入体,适度吃羊肉也可以去除体内寒气或湿气。

  武汉农科院专家也提醒,羊肉仍属易上火的红肉。对大多数人来说,夏天进补的羊肉应该口味更淡,不宜大量吃烤羊排、烤全羊及红油羊肉火锅等重口味菜品。尤其是健康人群,在夏季高温里更应适度少食羊肉,并以清炖为主,以免上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