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注意!武汉今年可能迎大汛 各种情形像极了1998年

发布时间:2015-05-27 08:49:15来源:SRC-196

  本报讯(记者匡志达 通讯员喻正茂 尹艳普)“今年防汛抗旱形势不容乐观!”昨天,武汉市防汛水务工作会议召开,武汉市水务局局长左绍斌带来一个“敲警钟”的开头。从目前各方面信息综合研判,今年汛期武汉上游来水、降雨将比常年平均数值高两成,很可能发生严重的洪涝灾害。

  武汉市水务局介绍,去年刚刚发生“厄尔尼诺”现象,今年武汉正处于“影响年”。而1950年以来,“厄尔尼诺”现象共有18次,前17次的次年,长江中下游发生了14次洪水,概率高达82%。

  从降雨情况分析,截至今年5月中旬,全市总降水量超过520毫米,较常年偏多近两成。预计汛期降雨总量也将比常年平均数多两成。特别是4月上旬的强降雨,强度为近66年来清明前后第三,降雨量比常年偏多2.6至4.6倍。这种降雨情况,与1954、1998年非常相似。

  江河水情也不容大意。水文部门预计汛期,三峡入库年最大流量预计达到55000立方米每秒,比均值高近5000立方米每秒。长江中下游洞庭湖、鄱阳湖等来水较常年偏多两成。

  目前,武汉市水务部门已全面排查各类防汛隐患136处。此外提前做好排渍等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