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得吃货者得天下!商场美食区变脸用美食吸引消费者

发布时间:2015-05-26 08:24:01来源:SRC-269

  图为:群光广场地下美食城省级改造

  □楚天都市报记者谢玲 曹磊 实习生周静 胡冲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

  用美食吸引消费者,留住消费者,是商场经营的法宝。不过,饮食潮流在变,消费者的口味在变,商场也得跟着变。

  近日,有细心的读者致电称,街道口群光广场地下一层餐饮品牌开始大换血,新进入的品牌不少都是首次入驻武汉。

  记者随后多处走访发现,汉口武广商圈、武昌街道口商圈、中南路商圈、光谷商圈等多个商场里的餐饮品牌都引入了更多国际品牌。观察人士称,武汉购物中心的餐饮业开始进入新一轮洗牌期,知名国际餐饮品牌将是最热门的引进对象。

  商场美食竞相变脸

  昨天傍晚,记者走进街道口群光广场地下一层,整个中部区域都被一个个幕布围挡分割,围挡上是新进入的餐饮品牌的宣传语。

  “咦,这个下午茶是什么品牌?”在英国一个茶饮品牌的幕布前,江小姐拉着男朋友仔细看着围挡上的文字,“应该就是休闲奶茶的店吧,到时候来试试。”男朋友说。

  记者把整个地下一层逛了一遍,发现新入住的餐饮品牌与传统商场的西餐、精致中餐或地方特色菜馆完全不一样,大多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新加坡、日本等国,以及香港等地区,类型包括了茶饮、冰淇淋、西饼、咖啡、巧克力等,几乎全是休闲轻食。

  随后,记者又兵分两路来到武广商圈和光谷商圈,这里的商场虽仍以传统中西餐为主,但来自香港、意大利等地的休闲餐饮品牌也较过去明显增多,其中大多是在去年底到今年刚刚入驻商场内。

  商场餐饮配比越来越高

  业内人士介绍,商场购物中心曾有一个配比黄金比例,即购物、餐饮、娱乐业态配比为52:18:30,这个传统正被悄然打破,不少购物中心纷纷调整餐饮业态甚至以“吃”为主,杭州、上海等地餐饮配比甚至超过50%。

  而好吃、好看、好玩的轻量餐饮更是人见人爱的必备品牌。“年轻人喜欢尝新鲜,为了吃一个风靡的品牌排长队也在所不惜,以前红极一时的徹思叔叔一等就是一小时。”昨日群光广场企划人士介绍,该商场地下一层将以休闲轻食为主,较高的翻台率、紧凑的摊位面积,使得轻餐饮更能在短时间内获利。

  目前,街道口商圈堪称美食业态比例最高的一个商圈,珞珈创意城、百脑汇、乐天城里美食齐聚,明显区别于武汉其他商圈,甚至有餐饮品牌表示,做好了街道口更有信心开其他分店。从就餐消费来看,餐饮的消费也不低。“一份冰淇淋、一份汉堡薯条,再加一份饮品,就六七十元了。”

  海外餐饮现入驻高峰

  餐饮品牌越来越多,感受最深的还是吃货们。资深美食达人璐璐称,感觉前几年热衷于大陆知名餐饮,再是港台品牌,现在国际品牌也稀松平常了。

  武汉餐饮协会相关人士也告诉记者,从前些年的日式和韩国料理,到现在欧美国家的休闲美食,国际化餐饮品类进入武汉的速度加快。这与武汉人吃东西更兼容,也更爱潮流有关。

  在国际餐饮方面,商场无疑是相对更经济也更能吸引人气的平台。不过,对于商家来说,如何引进这些国际品牌成了最大的考验。本地一家商场管理人士曾告诉记者,该商场去年提档升级时也想引进国际知名餐饮,但这些品牌选址十分严格谨慎。尽管大型餐饮一般承租能力差租期又长,有的还需商场补贴装修费,但各商场间招商竞争仍十分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