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8成家长为六一礼物焦虑 孩子:最烦大餐和衣服

发布时间:2015-05-19 10:03:57来源:

  六一儿童节将至,今年给孩子送什么礼物呢?在武汉晨报亲子圈的千人群中,记者做了调查,8成父母正在为六一礼物而焦虑。“平日里对孩子太好了,有求必应,弄得到现在都不知送些什么好!”一位母亲由衷感叹。每个六一,给孩子的礼物都会“升级换代”,原来一根棒棒糖就能满足的孩子变成了“不好取悦”的小少年,玩具、衣服、大餐之类的礼物越来越难让孩子真正开心起来。孩子最想收到什么礼物?送礼物又需要怎样的技巧?记者在家长、孩子中做了详细调查,并请教了育儿专家,为家长们准备了这份六一礼物攻略。

  孩子:最烦大餐和衣服

  昨日,在市青少年宫,记者随机采访了100位5岁~12岁的孩子。9成孩子希望六一爸爸妈妈能放假,他们最希望过六一的方式是“和爸爸妈妈一起出去玩”,占接受调查者的45%,“收到最想要的礼物”占34%、“和好朋友聚会”占到了15%,还有一些孩子选择了其他,有孩子坦言想收到“红包”,买自己喜欢的礼物。

  在关于礼物类别的调查中,超过5成的孩子表示,最不喜欢的礼物就是“衣服和大餐”。在台北路附近一所小学读书的8岁女生林子萱表示,每年过六一,总是有叔叔阿姨给她送“公主裙”,“我家都有8条公主裙了,又硬又厚,穿起来很热,我很少穿。”林子萱表示她最怕收到这种衣服了,偏偏送的人又多。“不喜欢衣服当礼物”,多数的孩子们给出的理由是“平时衣服就是爸爸妈妈提供的,不能当作礼物送,一点也不惊喜”。对于“吃一餐”就了事的过节方式,孩子们更是不愿意。9岁男孩李梓说,每个周末爸妈都带他出去吃大餐,“六一如果只吃一餐饭,我肯定抗议”。

  根据调查,孩子们最喜欢“动漫周边”礼物和电子产品。如巨神战击队的武器、小马宝莉里的小马团队、巴啦啦小魔仙里的魔仙杖等。电子产品则钟情于iPad、属于自己的手机,有个12岁的男孩甚至表示自己很想要一只新出的苹果手表。除了“动漫周边”礼物和电子产品外,一些体育用品孩子们也比较喜欢,如自行车、滑板车、溜冰鞋、弓箭套装等。

  家长:把玩具换成体验

  送腻了玩具,还有没有别的选择呢?在晨报亲子圈中,有这样几位妈妈另辟蹊径,每年的礼物都让孩子格外开心。

  圈友“小英子”是一位7岁男孩的妈妈,早些年,她也陷入过“礼物怪圈”,“我比较宠爱孩子,不说六一,孩子生日、开学、过年等大的节假日,我都会送一些礼物,周末也都会带孩子出去玩,感觉孩子越来越难以满足了。”后来她尝试着换一种思路来给孩子送礼物,把玩具变成体验。去年六一,她送给孩子一张省图书馆的借书证,带孩子到大型图书馆去体验,没想到孩子非常喜欢。随后,她发现儿童剧、音乐会这种新奇的体验比玩具更能让孩子开心。今年六一,她决定送孩子一张“真冰溜冰场”的次卡券,“孩子平时很喜欢冒险,我想他会很喜欢这份礼物”。

  圈友“游游”是一位6岁女孩的妈妈,她准备送给孩子的礼物是“伙伴旅行团”。她组织孩子平时玩得最好的一群朋友家庭,相约去汉南摘桑葚、野炊并进行篝火晚会。“和她最喜欢的小伙伴们一起玩耍,又增加了农事、生火等独特的体验,相信孩子会十分开心的。”“游游”说,孩子对和小伙伴们一起玩耍的快乐经历总是记忆犹新,她在孩子生日和一些节假日组织过类似活动,发现和小伙伴们一起到大自然中玩耍,比潮流玩具给孩子带来的快乐要多得多。

  对于儿童节如何送孩子礼物,如何让孩子更珍惜这“爱的礼物”,著名教育专家、亲子畅销书作家林怡给出了以下几点建议,供家长们参考。

  1.“非玩具”的礼物也许更能打动孩子。比如看场儿童剧,全心全意陪孩子玩游戏,陪孩子去野外找寻他感兴趣的事物。

  2.为每个礼物举办收藏小仪式。

  3.制定一个存钱计划,为礼物共同“奋斗”。

  4.礼物贵贱不是好坏的标准,要让孩子学会量入而出。

  5.新旧结合玩出新花样,找出快乐的理由。比如将礼物改装一下,或者跟家里别的玩具结合,能否玩出一些新花样。

  6.根据孩子的喜好,亲手制作礼物,给孩子一个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