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江城百晓生

防偷防拐防走失 平常让伢玩“救命”游戏远离伤害

发布时间:2015-06-23 09:11:34来源:

  还有一周的时间,孩子们就将迎来期待已久的暑期生活,但不少家长为孩子们在暑期的安全问题焦心。最近,关于“人贩子”的谣言满天飞,刷爆朋友圈,闹得人心惶惶。尤其是上周出现的“黄衣人因吸毒致幻抢夺小孩”事件,让家长们的心提到了嗓子眼。

 

  当然,对于无中生有的谣言,我们应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但对于孩子的安全问题,家长一定要提前做好万全的防护措施。小编会教给家长们几种轻松的亲子游戏,寓教于乐中让孩子们在暑期远离伤害。同时,送上一份儿童“防拐防走失”攻略,供家长们学习参考。

  救命游戏

  “跳房子”记电话

  你的孩子知道你的电话号码吗?他们能熟练地说出你的名字么?在一些关键时刻,记住重要电话很关键!

  玩法①:将1~9的数字如右上图排列,向爸妈的手机号码数字顺序投出沙包,巩固记忆。

  玩法②:和爸妈一起,像跳房子一样,反复“跳出”电话号码,然后巩固记忆。

  下车来个GIVE ME 5

  孩子下车之后会耐心等待爸爸妈妈么?最近有很多儿童走失的案件都发生在停车场。希望下面这个办法可以帮助孩子下车后能等待爸妈,确保孩子的安全。

  玩法:在车上贴张有手掌图案的贴纸,引导孩子下车之后要和车的小手击掌,直到爸爸妈妈下车。

  过马路要看好

  孩子知道红绿灯怎么排序的么?爸妈们不可能随时跟在孩子身边保护孩子,只有让孩子充分认识学习到生活中的道路交通标志和注意事项,孩子才有可能应用到实际生活。

  玩法①:绘制地图,使用不同的交通工具和路标引导孩子学习。

  玩法②:对于孩子来说,认清红绿灯是最最重要的,多几种认识信号灯的方法准没错!

  防止走丢有法宝

  找不到爸爸妈妈了,怎么办呢?假期出行去到人多的地方,一个不小心,孩子就有可能走失。类似的事情时有发生,我们也应该采取可行的办法。

  玩法:把电话号码写在孩子的胳膊上,再涂上一层“液体创可贴”,电话“文身”就做好了。提示:液体创可贴淘宝有售,价格在15元~50元不等,防水亲肤,特别适合夏季使用。

  记住消防员和警察

  他们的衣服很特别,他们是谁?除了帮助孩子认识潜在的危险之外,还要让他们认识到哪些人在危急时刻可以帮助他们。通过一些模仿游戏学习非常有效。

  玩法①:把家里简单布置成火灾现场的样子,让孩子模仿消防员救人的场景,加深记忆。

  玩法②:角色扮演,遇到警察叔叔可以求助。

  安全攻略

  少去人多的地方

  公园、游乐场、车站、医院、商场、超市等人多的地方,通常也是犯罪分子最容易下手的地方。如果一定要带孩子去人多的地方,记得做到以下几点:

  1.对于2岁以上的孩子,不管发生什么事情,一定要牵住他的手,不要让孩子脱离父母视线范围。

  2.对于2岁以下的孩子,尽量使用婴儿专用背带,将孩子挂在胸前;坐手推车的孩子要系好安全带,停靠在自己的前方。

  3.对于能说话的孩子,家长要告诉他,如果父母不见了,不要哭,先在原地等一会儿,然后去找穿制服的工作人员,背出父母的电话号码,寻求帮助。

  家长不要让孩子单独一个人去偏僻的地方,更不要在这些地方跟孩子玩“藏猫猫”这类的游戏,老人带小孩的,尤其要防止坏人强抢孩子。

  训练伢抵御诱惑

  拐骗者最常用的伎俩就是“诱惑法”,公安部门的统计显示,常见的拐骗手段主要有三种:

  1.权威诱惑法:“×××小朋友,我是你妈妈的朋友×××,她临时有事不能来接你了,让我帮忙带你回去。”拐骗者一般能从孩子的衣服、书包上看到孩子的名字,然后叫出孩子的名字,告诉孩子是受爸爸或妈妈委托,前来带孩子回家。这类拐骗一般发生在放学的路上,或者学校门口。

  2.物资利诱法:“小朋友,在我的车里面有一个礼物给你。想知道是什么吗?跟我一起去拿好吗?”拐骗者善于抓住孩子的好奇心和爱吃、爱玩的天性,来诱惑孩子。

  3.带路引路法:“小朋友,你知道去酒店的路怎么走吗?你能不能带我去啊。”诱骗者还会利用孩子善良、乐于助人的品格,有意引诱孩子。

  日常生活中,家长要给孩子介绍骗子常用的一些方法,让孩子提高警惕,抵御外界的诱惑。

  不要理睬陌生人

  家长要明确告诉孩子:接受别人礼物时,首先要征得家长的同意;如果家长不在身边,不要接受任何人的礼物和请求。一个人独处时,不要和陌生人说话,更不要跟着陌生人离开。

  遇到危险要找警察

  平时家长可以通过讲故事、图片说明、戏剧表演、角色扮演等方式和讨论,让孩子学会思考、提高判断能力,告诉孩子遇到危险,首先要保持头脑冷静,其次要知道怎么求救。告诉孩子在外遇到危险时,真正能帮助他的人是警察。特别需要指出的是,我们一定要告诉孩子保安和警察的区别。

  特别提示

  一旦发现孩子失踪了,家长千万不能惊慌失措,以免耽误最佳寻找时间。

  1.第一时间打110报警,告诉警察,丢失孩子具体的地点、时间、孩子的特征,以便警察准确、及时地锁定搜查范围。

  2.赶快发动身边所有的人帮助寻找,特别要关注附近重要路口。

  3.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发布寻人启事。

  4.在网络上通过微博、论坛、微信发帖发消息,寻求更多网友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