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大人孩子文明互评800余天 家长跪求:给个好评成不

发布时间:2015-01-26 08:31:42来源:SRC-419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赵莉 通讯员吕璐

  为了让小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青山区钢城四小要求学生和家长每日共同完成一项作业:互评在家、出行的行为习惯,视具体表现给出好、中、差评。2012年9月至今,这项作业不间断地持续了800余天。

  校园“升级”文明没“升级”

  该校校长陈卫平告诉记者,2012年年中,钢城四小迁至现在所在的建十一路还建小区内,生源以城乡接合部拆迁棚户子弟居多。从村子进入到城市小区,不少居民的行为习惯无法跟上趟,平时随便扔惯了、吐惯了,而他们的孩子不少也养成了这样的坏习惯。

  政教主任游慧回忆,当时全校学生约300人,由于学生们的卫生习惯差,校园每日须清扫多次——学生随时会扔垃圾;做操、吃饭时,孩子们也是“站没站相,坐没坐相”。放学时,校门口的地面上又满是接孩子的家长们丢的垃圾。游慧说:“学校曾在校门口贴告示提醒,并放置了两个垃圾箱,但都没有用。”

  家长学生“填表”互相监督

  “一个人的行为习惯,主要是在青少年时期养成的,错过这一时机再培养往往是事倍功半,必须要紧抓。”陈卫平说,当年9月,学校开始每月给学生们下发“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反馈表”,要求学生和家长在规定的位置上相互评价,一个月总结上交一次。校方对进步明显、反馈认真的学生和家长一同公示表扬,年度还会颁发证书奖励。

  记者在反馈表上看到,好评以“√”表示,“-”和“×”分别代表中评和差评。据介绍,从2012年至今,家长获得的差评多于学生,学生们反馈的主要内容包括说脏话、乱扔垃圾、随地吐痰、不顾场合抽烟、过度玩手机等。

  五年级学生汪曼华、凌思绮告诉记者,家长们表现不好且态度蛮横的,便给差评。得到差评的家长,因面子过不去,还主动要求孩子改中评或好评,“我们都不会改的,这样做也是为他们好!”

  小学阶段“好习惯”更重要

  在这所小学,互评的作业周末及寒暑假也不间断。800余天过去了,校园环境大为改观,学生们的行为明显规范,而学校也得到了回报:流失的生源在减少,目前在校生近600人。至于家长们的表现,陈卫平说,附近社区物业工作人员曾到校感谢,因为小区的卫生好做多了。

  在别的学校拼命擂学习的时候,陈卫平却在专注地为学生纠习惯。他说这项作业还将持续下去,“我认为,小学阶段行为习惯的培养比成绩更重要,习惯好了,不愁他们的成绩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