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未满六周岁到底能不能上学?学校学位有余才考虑

发布时间:2015-05-18 08:36:33来源:SRC-269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郭会桥

  “未满6周岁的儿童到底能不能上小学?为何省里出台新政,给孩子报名时却遭遇闭门羹?”近日,家住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神龙大道的邱女士,正为这一系列问题而苦恼。

  今年武汉市小学新生报到时间提前至7月5日-6日,眼下许多家长早已开始为孩子谋划,但其中不少人都与邱女士一样心存疑惑,记者就此展开采访。

  事例兴冲冲报名却被拒

  邱女士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她女儿2009年11月10日出生,到今年9月1日开学时,还未满6周岁。按照省里的最新规定应可报名上小学,但她去为女儿报名时,附近的几所小学都明确拒收,说是该区教育局有规定,要求新生满6岁才能读小学。

  据了解,省教育厅去年出台《湖北省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权利九项规定》,其中首次明确提出:未满6周岁儿童也可入小学。“省里既然有这一规定,为何武汉经济开发区却不执行?”记者向开发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证实,该区小学今年秋天只接收2009年8月31日及以前出生的适龄儿童入学,负责人解释,“省教育厅是出了规定,但各区教育局可根据实际情况合理确定收还是不收。”

  释疑不满6岁上学有前提

  “新规的出台并非表示未满6周岁的儿童都能入学,也不是鼓励儿童过早入学,只是针对部分年龄尴尬又有需求的儿童作出的‘限定规定’。”据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解释,新规写得很清楚,能否上学是有前提的。若家长实在要求未满6周岁的孩子入学,也要看孩子对口的学校,在满足辖区内所有年满6周岁孩子的入学需求后,是否还有多余的学位。

  学位紧张是横在“6岁门槛”前的一道现实问题。据了解,近年来武汉经济开发区具有本地户籍的小学生源持续回升,加上外地搬来开发区的“流动花朵”增加,使得该区小学入学矛盾日益突出。经摸底调查,该区目前满6岁的学龄前儿童有2000余人,而全区小学今年能提供的学位大体相当。如果入学年龄卡在5岁半,又将增加500余人,全区小学实难容纳。

  探访中心城区多灵活执行

  昨日,记者从江岸、江汉等区教育局获悉,武汉几个中心城区目前虽然没有明确公布“年满6岁才能入学”的规定,但在实际操作中,还是按照“学位是否富余”来灵活掌握报名政策。

  作为小孩入学的一线“把关人”,硚口区崇仁路小学校长张彦平劝说未能如愿的家长“淡定”,“一些西方国家目前将儿童入学年龄界定在5岁,主要是因为其文字是字母文字,而我国的方块汉字,在视觉辨认要求上比字母高得多,因此我国把儿童入学年龄定在6岁是有道理的。硬要让还在玩耍年龄的孩子上学,就算抢先‘起跑’,也有可能欲速不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