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大学百种证书你考了几个?考一摞也不定换得回offer

发布时间:2015-05-14 09:42:10来源:SRC-196

  毕业季到来,最近一则新闻引发引发全国热议:河南一名准毕业生,大学4年狂揽65个证书,投50份简历未获一份面试通知,这65个证书摞起来有1.3米高。国家职业资格类证书6个、国家级荣誉证书5个、省级荣誉证书15个、市级荣誉证书8个,校级荣誉证书27个……这么多证书换不来一份offer。这让不少“考证族”陷入迷茫。

  随着就业压力的逐年加大,无论是学校的规定、自身的职业规划还是考虑到“技多不压身”,考证已成为多数大学生必做的一项投资。但是,并不是所有的证书都有用,盲目考证反而会成为自己的累赘。到底哪些证书的含金量高?哪些证书有助于我们的职业规划?武汉晚报记者近日做了一番调查。

  学霸用专业证书

  敲开国际外贸公司大门

  当很多毕业生还在奔波于各大招聘会的时候,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学院学生丁焕幸运地收到了一家国际外贸公司的offer。这家公司位于世界最富裕的国家之一的沙特阿拉伯,目前他正在准备出国工作的签证。

  丁焕是该校外语系商务英语专业大四学生,他到公司后,将负责对华业务的翻译工作。试用期公司包吃住、机票、签证等费用,转正后月薪可过万。能找到这么好的工作,与他考取的一些专业证书有很大关联。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说起面试的经历,丁焕这样说。从进入大学以来,丁焕就很注重提升自己的英语水平和组织协调能力,他拿到了大学生公共英语六级证书(CET6)、英语专业四级证书(TEM4)、全国商务英语翻译中级笔译证书(ETTBL)、剑桥国际商务英语中级证书(BEC)等专业等级证书。同时他还担任过外语系学生会主席,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并多次获得学校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证书。

  丁焕回忆,HR当时看到他的专业证书,眼前一亮。这也是他胜出的主要原因。

  大学生考证平均花费1500元

  高昂的教育成本,正在“考证热”的助推下变得更高。南开大学一个学生课题组今年3月所做的调研显示,不包含学校要求过的英语四、六级等证书,89.3%的学生打算或已经参加了各种职业资格考试。考过证的学生中,人均参加1.95门考试,平均每天花费2.36个小时用于备考,考证平均花费达1512.5元,超过了1249.3元的月均生活费。

  湖北经济学院大三的杨丽君为了省钱精打细算,备考证券从业资格证时,在淘宝网上买教材,也不报辅导班,全靠自学,纵使这样,七七八八加起来也花了300多元。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费用比较少,但加上辅导费、培训费等也要几百元。而一些专业性强、门槛高的证书则需要更多的花费,如考取项目管理师(PMP)的资格证,报名费加考试费就需3000多元、驾驶证等技能型考试报名也在三四千元,为这些考试提供辅导和培训的收费也同样不菲,对很多学生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负担。

  考证要看清证书含金量

  记者走访多家招聘单位发现,会计、财务、法律、英语翻译等专业性强的职位会要求相关的证书,其他职位很少要求。不少企业对大学生的证书并不看重,他们表示要看真才实学。

  湖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严蓉老师认为,要一分为二地看待大学生考证。有些职业要求必须要有资格证才能入职,这种基本的资格证书只是入职的门槛和起点。很多学生会选择考取级别证书,证书的级别与薪资的起点都是成正比的。

  专业的级别证书企业是比较看重的,比如某个学生考取了注册会计师,那他就不愁找不到会计行业的工作,可以直接“晋级”会计事务所。同时,一纸证书也显现了求职者的专业背景素养,使求职者在同等条件竞争对手中更具优势。

  许多大学生考证既是证明自己的能力,也是为求职增加一些资本。但有了证书并不代表就是有能力,专业知识和实际工作能力不仅仅是靠考试就能证明的。她建议,考证切忌盲目跟风,大学生须根据自己的职业规划有计划地考证,千万不要“为考证而考证”。

  大学生考证类型分析

  通用型证书

  之所以称“通用型”,是因为不论现在学何类专业,将来从事何种职业,都用得着的证书。如:毕业证书、学位证书、计算机等级证书、大学英语四六级证书和中、高级口语等证书,往往会在求职时有用武之地,逐渐成为大学生考证的首选和“必修课”。

  能力型证书

  如:托福(TOEFL)成绩证书、高级口译资格证书、微软MCP证书等,这类证书是毕业生求职和职业发展中具备基本能力的最好证明。

  职业资格类证书

  目前,我国已对23个行业、90个职业(工种)设置的资格准入门槛,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国家强制性的“执业资格认证”,如国家司法考试证书、教师资格证书、导游资格证书等;另一类是非强制性的“职业资格(水平)认证”,如注册会计师资格证书、职业指导师资格证书等。这两类证书在准入制行业是必备条件,所以考证目的是首位的。如在你的职业生涯规划中,有从事某种需准入资格职业的设想,那就有必要在毕业前就考取该职业的资格证书。(记者李芳 通讯员杨丽苹 杨洁 陈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