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开车的朋友们:当心! 驴友自驾十小时腰椎“震掉了”

发布时间:2015-05-04 09:54:15来源:

  本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荆彤 阮景云)小长假自驾出游,连续开车近10小时后,一驴友左腿又麻又痛。医院一查,腰椎被车震突出,要做手术。

  36岁的张先生住积玉桥,平时上班就长时间坐在电脑旁。4月30日,他趁小长假和同事相约自驾游神农架。

  昨日一早,他们开始返程,到武汉时,张先生已连续开车近10小时。在三环线上某服务区,张先生准备下车休息,但顿时觉得左脚又麻又痛,完全动不了,同行的朋友急忙设法把他抬到武汉市普爱医院。核磁共振提示,张先生腰椎有巨大突出,必须做手术。

  医院副院长、疼痛科主任李荣春介绍,每年“五一”、“十一”假期之后,都有和张先生病情相似的病人。“不正确的坐姿、长时间开车,是导致腰椎间盘突出症年轻化的重要原因之一。因为人处在坐位时,相对于平卧与站立位,椎间盘承受的压力更大,若这时在开车,腰椎很容易和汽车产生共振,这种共振意味着脊柱不断地被压缩与拉伸,使周围组织肌肉也跟着疲劳,从而进一步增加椎间盘的压力,影响腰椎间盘的新陈代谢速度,加速腰椎的退化、变形,当到一定程度时很容易形成椎间盘突出甚至脱出”。

  李荣春建议,开车族最好在腰后垫个薄抱枕,使脊柱保持正常的生理曲度,而达到缓冲椎间盘压力的作用,还应注意腰部保暖,平时坚持腰背肌锻炼。另外,长时间开车时要注意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