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落难骑行队”站立街头讨钱 驴友组队加入丐帮?

发布时间:2015-01-13 09:13:25来源:SRC-220

  “驴友”组队在街头举牌讨钱。图片由杨先生提供

  记者喻莉

  头盔、骑行服、单车,这本是“驴友”骑行的必备装备,可是现在有人穿着这些装备,在街头举牌乞讨。前天,网友“三十八中学”发帖称,他在长江二桥下就看到11人组成的“落难骑行队”在街头举牌讨钱,此举引起了众多市民以及网友的质疑。

  昨天,晨报记者在现场调查发现,武昌二桥下已成了“落难骑行队”的聚集地,当地市民告诉记者,一个月就有三次“驴友”组队在此举牌讨钱。

  网曝 11名“驴友”举牌讨钱

  前天下午3点,网友“三十八中学”发帖称,11日中午在武昌和平大道长江二桥下,见到一帮身着骑行服的年轻人举着横幅,向在此等红灯的司机们乞讨,一有司机给钱他们立马过去把钱接过来,询问中得知他们是从贵阳骑行过来的。

  随后,记者联系上网友杨先生,他告诉记者,当天,他路经此地时,看到11名“驴友”分成两队,站在左右两边人行横道的等候区里举牌讨钱,非常显眼。出于好奇,他在那里看了一下,发现30分钟就有5~6位司机慷慨解囊。附近的居民很可怜他们,还特意给他们送来了锅巴以及饼干等小零食。

  “这些人太可疑了。”杨先生说,他观察发现,这帮人中有大部分的人都是低着头或用口罩将脸罩住举着牌讨钱,生怕别人认出来了。而当他拍照时,还有一位年轻人让他别拍。同时,杨先生觉得,这群年轻人一落难,只想着举牌讨钱,完全是不劳而获。种种表现,让他觉得这些人是博同情骗钱。

  质疑 真落难,或假“驴友”?

  11名“驴友”组队举牌讨钱,网友杨先生的帖子发出后,立即引起500多名网友的围观。九成网友质疑这些“驴友”的真实目的。

  网友“柔水轻风”说,假的,是骗钱的,他曾遇到过几次。另一网友“yclaoyng”说,出门怎么不计划好行程的费用?着实令人生疑。

  同时,也有网友认为不管是真落难,还是假落难,这些人都不应该举牌乞讨。年纪轻轻,应该凭自己的力量,去挑战自我。

  网友“f2161777”说,十几个人都没钱出门还骑什么呀,还是他们原本就打算一路骑行乞讨。年纪轻轻,不去工作,没钱“穷游”又没骨气自食其力,这种人没必要去同情。

  昨天,也有网友支招,遇到这种情况最好报警。网友“夏先生有啊”说,遇到这种情况最好的方法,就是帮着他们拨打110,如果是真的,可以提供帮助;反之,如果是假的,就被揭穿了。

  调查 “落难骑行队”

  有行骗案例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了武昌和平大道长江二桥下,看到此处正是上下桥的必经地,车流量非常大。同时,此处也正是四美塘公园的路口,很多逛公园的人都会从此经过。当天,记者并没有见到这群“驴友”。

  昨天,记者在附近采访了3名市民,其中2名市民称,曾多次看到有“落难骑行队”在此举牌讨钱。李爹爹说,他一个月就看到3次“驴友”组队在二桥下举牌乞讨,前天的人来得最多。二桥简直成了“落难骑行队”的聚集地。

  昨天,记者搜索网络发现,就在去年12月2日,也曾有媒体报道称,二桥下有“落难骑行队”乞讨。当时记者要帮助“驴友”,他们仓皇而逃。而网络搜索显示,全国多地也出现“落难骑行队”骗钱的案例。

  说法 真“骑士”即使“穷游”

  也绝不会乞讨

  昨天,记者也采访了有2年骑行经历的“驴友”小陈,他告诉记者,骑行本来就是挑战自我、超越极限的过程,像这种不劳而获的人,一落难就乞讨,根本就不是真“驴友”的作风。

  小陈说,驴友们出发前都会根据个人的经济条件做好各项骑行准备,包括路线、旅游经费等情况。万一出现意外,他们也会向亲友或网络求助,实在不行也会找兼职赚钱。他建议市民,再遇到此类情况,应该第一时间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