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男子不带防护设备攀爬陡山被困 民警动用无人机绝壁抛绳救人

发布时间:2017-09-14 09:31:07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无人飞机升空抛绳索

图为:受困驴友(前黑衣者)被民警扶下山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向清顺通讯员李雨生何培)“驴友”对自己的攀爬技能过于自信,不带防护设备就去爬陡山,不想体力不支被困在绝壁上。警方接警后,动用无人机空投绳索,成功救人。昨日,这惊险一幕发生在东湖高新区花山街一处山坡上。

昨日中午12时30分许,花山派出所接到一名女子的报警求救,声称她儿子被困在花山的一座山上,无法脱身。女子十分着急,但也不知儿子被困的具体地址。

民警打通了被困男子柯先生的电话,但他也说不清自己的准确位置。民警史雪荣灵机一动,当即加了对方的微信,通过定位锁定了他的位置——白羊山。

多名民警和辅警迅速赶到现场,看到该山坡南面被采石场开采过后,形成了百余米高的绝壁。柯先生趴在绝壁上一棵小树上,下方怪石嶙峋,看到民警急忙高声呼救。

民警查看地形后,试图攀爬靠近被困者,但坡陡路险未能成功。有人提议用无人机抛救命绳,民警立即联系派出所无人机中队,不久,增援民警携无人机设备和救命绳赶到现场。

民警将绳索系在无人机上,测定好风向后放飞。无人机缓缓爬升,在驾驶员精密操纵下,准确地将救命绳索送至柯先生面前。柯先生将绳索解下系在小树上,再慢慢往下滑,在民警的帮助下安全落地。

“太感谢你们了,没有你们的救助,说不定我这条命就没了!”看到民警一个个汗流浃背,柯先生感激不已,逐一握手致谢。

原来,柯先生今年32岁,家住青山,是一名攀岩爱好者,经常与全国各地驴友一起爬山。昨日,他想到上大学时曾路过白羊山,于是独自骑单车来到山下,没带任何防护设备就徒手攀登绝壁。起初还比较顺利,当爬至半山腰时感觉气喘吁吁,体力不支,回头一看,离地面已有几十米高。见绝壁上有一棵小树,他用尽最后的力量爬过去,趴伏在树上联系了母亲求救。

民警提醒市民,不明地域进行野外攀爬有风险,千万不要单独尝试。业余爱好者最好要在专业人士指导下,选择安全地域进行攀爬,且一定要携带安全防护装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