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4男子钻“七天无理由退换货”空子谋利 大量网购高端手机拆主板再退货

发布时间:2017-08-29 09:56:14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叶文波通讯员周涛)汉口一商家在某电商平台购买大量品牌手机,更换主板后,利用商家“七天无理由退换货”的规则,将改装过的手机退货而获取大量利益。楚天都市报记者昨从新洲警方获悉,该团伙已被端掉,4人被依法刑拘。

8月3日,新洲阳逻经济开发区派出所民警薛进文等人,接到辖区某企业售后李师傅反映,称最近常有顾客在网上下单购买高端手机,之后以不能开机、手机黑屏等理由退货。李师傅怀疑有人对手机做了手脚,但扫取这些退货手机的二维码,又检测不出猫腻所在。

薛进文系统了解了该企业的交易流程、配送流程和退货机制,又将该企业全国退货的300部手机订单逐一筛选,发现有40部退货地址较为集中,且为某品牌高端手机。他马上将这40部手机送往手机生产厂家检测,显示有27部手机的主板与出厂时不一致,明显被人更换成了劣质主板,但主板外壳没有换,所以扫取外壳上的二维码,还是原装信息。

随后,薛进文又将40部手机的收货地址逐一分析,发现所有收货地址都非常模糊,但都是在汉口大智路武汉数码港、华中数码城一带。薛进文与同事将附近的手机销售维修店跑遍,发现有一家手机维修门店没有招牌且常年紧闭。且经进一步确认,店员与收件人相貌相似,十分可疑。

8月23日,新洲警方组织警力对该门店进行清查,现场抓获李某、肖某、向某、万某等4人,收缴涉案手机30余部以及大量零部件。

民警进一步调查发现,肖某等3人负责网购高端的二手手机,后由做过手机维修的万某拆机更换手机主板,最后以手机不能开机为由,利用商家“七天无理由退换货”规则进行退货。该品牌手机的主板均价在2000元左右,被这些人以400元的单价贱卖。

据统计,目前已核实被该团伙更换主板的手机有27部,涉案价值5万余元。目前,4人均被依法刑拘,案件还在进一步深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