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小学初中严禁入学设考分快慢班 低年级不留课外作业

发布时间:2015-02-27 08:40:07来源:SRC-269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何君辉 通讯员邹永宁)记者昨从2015武汉市教育工作会上获悉,《武汉市义务教育学校管理规程(试行)》出台,将于4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对举行或变相举行与入学、编班挂钩测试,分快慢班、在职教师有偿家教等12种违反规程的情形,将问责。

  严禁各种入学编班考试

  规程明文规定,有下列12种情形之一的,将由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对相关责任人,依纪依规进行问责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

  内容包括:举行或者变相举行与入学、编班挂钩的考试或者测试,或者将竞赛、考试成绩和证书作为入学条件或者编班依据的;擅自跨招生范围组织招生的;拒绝接受符合规定的适龄儿童、少年就读的;分设重点校与非重点校,分设重点班和非重点班的;对违反学校管理制度的学生劝其退学、开除或者限制其在本校就学的;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的;按照考试成绩对学生排名的;加重学生课业负担的;发生教学事故的;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的;不按照规定组织教师交流,或者聘用没有教师资格的人员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违规收费或未按规定公示收费项目的;侵占、挪用义务教育经费的;将学校资产用于风险性投资、作抵押担保,或者擅自出租、出让、改作他用的;引发安全责任事故的。

  小学一二年级不留课外作业

  《规程》还规定,严格控制班额,小学每班不超过45人,初中每班不超过50人。规程还对各年级作业进行量化:严格控制学生每天各学科及专题教育课外书面作业累加总量,小学一、二年级不留课外作业,三、四年级不超过30分钟,五、六年级不超过45分钟,初中各年级不超过90分钟。

  此外,《规程》要求严格控制学生在校时间,减少学生考试次数,减少学生竞赛项目,严禁违规办班、补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