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油价一夜回到6年前 93号汽油重回“5元时代”

发布时间:2015-01-13 08:38:06来源:SRC-419

  油价一夜回到6年前。

  随着国际原油价格一路下滑,今日,我国成品油价格迎来新年首降,这也是史上最长的“十一连跌”。与此同时,消费税再次上调。受降价与提税双重影响,我省柴油价格进入了“5元时代”,93号汽油和97号汽油每升价格分别降至5.9元和6.35元。

  一个多月来三次上调消费税

  昨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宣布,再次适度上调成品油消费税。将汽油、石脑油、溶剂油和润滑油的消费税单位税额每升提高0.12元,由现行每升1.4元提高至1.52元;将柴油、航空煤油和燃料油的消费税单位税额每升提高0.1元,由现行每升1.1元提高至每升1.2元。这是1个多月来我国第三次提高成品油消费税单位税额。

  记者昨日从湖北省物价局获悉,因提高成品油消费税的影响,此次汽、柴油吨价分别少降215元和150元,本期成品油汽、柴油吨价分别降低180元和230元。调整后成品油升价分别为:90号汽油:5.55元(较上期下降0.15元);93号汽油:5.9元(较上期下降0.15元);97号汽油:6.35元(较上期下降0.15元);0号柴油(Ⅳ):5.60元(较上期下降0.2元);-10号柴油(Ⅳ):5.9元(较上期下降0.2元);5号柴油(Ⅳ):5.45元(较上期下降0.2元)。

  国内成品油价再下调概率大

  成品油价“十一连跌”之后,消费者虽从中受益,但成品油产业链上下游受到负面冲击,加油站利润缩水,炼化厂基本进入行业性亏损。

  据隆众石化网分析师李彦介绍,由于沙特及OPEC组织不减产立场非常坚定,加之供应过剩、需求疲软、全球经济减速和强势的美元表现,国际原油依旧承受较大的下行压力,交易商看空情绪还在延续。场内利好严重不足,利空继续占据上风,预计下一轮国内成品油下调的概率偏大。

  国内还有不少专家认为,国际原油价格跌破50美元,差不多快见底了,今年一季度有可能在60美元左右波动,预计未来两三年会回到60-80美元的合理区间。

  影响

  油价下调降低生产运输成本

  记者昨日来到雄楚大道上的一家加油站,市民刘小姐告诉记者,去年7月中旬她买车时,一度为每月高昂的费用担忧,但几个月来油价一直在跌,养车的压力减轻了许多。“降一次感觉没多大,但几个月来连续降了10次就不一样了。”她说,“以前加一次油,动辄400多块钱,现在只要300多元,相差100多元,出行成本大大降低了,今天我只加50元,明天油价降了我再来加,又可以省点油费了。”刘小姐说。

  油价连跌受益的还不仅仅是私家车主。“此次油价下调,将降低成品油相关行业的生产运输成本。”一名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对国内交通运输和航空物流等行业来说,油价下调意味着成本下降,是一大利好。同时,用车成本减少,提升了私家车出行意愿,也有助于拉动汽车销售。

  而中宇资讯市场分析师桑潇则表示:“油价下调将影响交通运输、仓储、邮政、工农木渔建筑以及批发、零售、住宿和餐饮业等诸多行业的成本。以汽油消费结构看,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所用比例接近一半。”

  大多数炼化厂处于亏损状态

  受影响最大的,是成品油链条的炼化环节。“我们不像零售一进一出很快。”湖北唯一地炼企业——金澳科技化工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介绍,对于炼化企业而言,成品油购进后,加工的过程一般在半个月到一个月时间,炼化厂往往需要提前进货,“油价不断下跌,等到炼出来销售的时候,价格已经出现倒挂了”。

  他介绍,往年油价起伏,炼化企业赚一阵、亏一阵也很常见,“但像今年这样,一边倒的情况很少见,据我们了解,除了极少数运营得好的炼化厂,大多数炼化厂都处于亏损状态”。

  卓创资讯分析师胡慧春透露,山东本地有不少地炼公司已停产。

  油价下降或影响新能源车发展

  比亚迪汽车副总经理李云飞告诉记者,从目前反馈的全国销量来看,油价的连跌对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影响不大,“这些车主更多关注环保、前卫等概念,虽然油价持续下跌,我们即将要上市纯电动SUV,市场的反应相当好,湖北和湖南的订单就有几百辆”。

  但是许多汽车分析人士不这么认为,在他们看来,油价的变动或会拖慢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速度。汽车分析师张志勇告诉记者,之所以现在新能源汽车如此红火,就是因为在上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造成全球石油价格猛涨,许多车企直接转向了以节能和环保为主的新能源汽车的研发。“这几年来,每一次石油价格上涨都在变相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进程。同样,每一次石油价格下降都会使其发展受到拖延和阻碍,让多数汽车企业又把重点放在传统汽车上。”张志勇认为。

  昨日在汉阳丰田的4S店,邓先生跟记者算了一笔账:自油价开始下跌以来,迄今已降了近2元,以月跑2000公里,每百公里8升汽油的私家车为例,每月的燃油成本节省320元左右,一般私家车使用年限为10年,比之前少用油钱近4万,这笔钱已经可以影响很多要买车的车主的决定了。

  民营加油站“无力”促销

  “油价下跌,加油站利润受到影响,我们去年10月就不做降价促销了。”昨日,位于雄楚大道的联勤加油站站长洪先生介绍,雄楚大道修路,油价此轮下跌之前,为揽客,沿线加油站均有不同程度的促销。记者了解到,去年7月之前,雄楚大道的民营加油站93号汽油一度直降0.35元/升,“现在我们还送洗车券、玻璃水,但价格直降就没有了”。

  卓创资讯分析师胡慧春介绍,自2014年7月份以来,国内汽柴批零价格一直处于缩小的态势,导致民营加油站利润逐渐收窄。

  观点

  以燃油消费税作为杠杆对冲油价下跌的影响

  去年12月上调消费税时,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财政与税务系主任卢洪友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如果油价再次下跌,不排除再一次提高成品油消费税。果然,时隔一个月,成品油消费税再次上调。

  “国家的政策意图很明确,以燃油消费税作为杠杆,对冲油价下跌的影响,倡导节约资源能源。”卢洪友昨日表示,消费税上调是一个政策的导向,表明政府对成品油消费的态度。

  有关机构测算,三次调整后,中国柴汽油流转税负担和国外相比仍属偏低,税负将和日本相当,但仍比欧盟国家和韩国均低10个点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