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车主质疑天河机场第二通道收费15元 投资方:成本上升

发布时间:2014-12-05 17:26:18来源:SRC-13

  图为:机场二通道大部分为高架 资料图片

  楚天都市报讯□本报记者金计 胡勇谋

  10月20日,武汉天河机场第二通道开通,目前运营情况怎么样?记者日前采访了解到,一个半月来,大多数车主都已经习惯了走机场二通道,不过,有部分车主质疑,只有16公里的二通道,小车单次收费为何要收15元,比一通道还要贵5元?

  昨日,负责该道路建设运营的武汉天河机场路投资公司负责人对此解释,主要原因是二通道道路宽、高架多、互通多,推高了建设成本。

  高峰时段收费站不再堵

  12月3日上午9时,记者在天河机场二通道收费站看到,车辆虽然较多,但通过速度很快,基本无需停留。

  机场路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天河机场二通道日均车流量已达3万多车次。目前,机场一通道最后一段封闭,部分车辆在一通道行驶后,转到二通道进入机场。

  该负责人介绍,开通前期,由于车辆集中走二通道,收费站附近时常堵车,主要是几个原因造成的。一是收费系统在进行调试,许多车主认为是一通道的10元收费标准,导致交费时间过长。二是二通道设计时速为100公里,车辆很快就能聚集到收费站,增加了收费站的拥堵。三是航班出发到达时刻相对集中,对车流也有影响。

  据介绍,经过前期的磨合调整,目前,机场路公司根据航班时刻适时增开收费通道,车流高峰期间,车辆等候时间已从原来的4到5分钟变成了1分钟左右。

  多方因素导致收费高

  开通一个半月,车主习惯了走这条高速,但许多人认为,相比一通道10元的收费,二通道收费有点高。

  对此,机场路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这主要是因为二通道投资较大,导致运营成本较高。

  该负责人解释,二通道虽然只有16公里,但为了方便沿线居民,全程建有黄花涝、丰荷山等四个互通,而按照高速公路的标准,一般是在50公里以上才有一个互通,这样的话,就推高了建设成本。另外,二通道有13公里为高架桥,成本要比修在路面高很多。该高速的建设标准也很高,设计时速100公里,一段为双向六车道,另外一段为双向八车道,建设成本就更高。

  据介绍,修建二通道的贷款利息,每年就有2个多亿,而二通道全年收费也只有1.3亿左右,还贷款都有难度。若要不亏损,单次收费标准应该在21元左右,但考虑到市民接受程度,最后定为了1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