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世界杯让人欢喜让人忧 男子看球喝酒四肢疯长痛风石

发布时间:2014-07-08 08:41:38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记者胡彩丽 通讯员刘坤维、艾方兴)四年一度的世界杯赛事进入白热化阶段,而一些资深球迷因为看球,也让自己身体健康转换到“危险模式”。

  40岁的李先生,十年前就被查出血尿酸高。不过,由于他平时还比较注意控制饮食,所以病情没有什么起伏。不过,这次世界杯夜夜酣战,李先生跟朋友在一起看球时,就没法再抵挡啤酒的诱惑,不仅每天熬夜,还总是啤酒搭配夜宵。最近几天,李先生发现自己下肢有些肿胀,而且大脚趾和足底,都长出几个“硬疙瘩”,左脚疼得无法行走。前日,他被家人送到协和医院手外科就诊,结果被诊断为多发痛风石,必须手术治疗。手术后,医生从他的四肢里,挖出了十多个“痛风石”。现在,他只好卧床观球了。

  据了解,入夏以来,该院已接诊了近10例痛风结石患者,多数是不注意饮食所致。协和医院手外科主任陈振兵教授介绍,啤酒中富含嘌呤物质,痛风正是由于嘌呤代谢紊乱,导致血尿酸增高。而尿酸累积在软组织会形成针状结晶,严重者形成结节,称为“痛风石”。

  陈教授提醒,世界杯激战正酣,痛风患者看球时,尤其不能喝啤酒,夜宵可吃一些含嘌呤低的碱性食物,如瓜果、蔬菜,少吃肉、鱼等酸性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