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滚动要闻

空气质量差气温也高涨!武汉6至8月高温将达39℃

发布时间:2014-06-05 09:44:12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余瑾毅 实习生孙秋霞

  上月至今,本该骄阳似火的武汉却凉爽宜人,仅在中午时分略显燥热,似乎不是夏季,如同暖春。在诸多市民印象中,武汉的夏天来得早,“五一”可换上短袖,进入6月要打开空调,今年天气为何这般凉爽?

  5月气温低于历史均值

  至今未触高温线

  市民的感受是不是准确呢?武汉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李明介绍,判断某一时期、季节气温是高还是低,人体感受只是其一,最精确的办法是和历史月均温度相比。

  武汉市气象台监测数据显示,过去30年来,武汉市5月月均气温22.6℃。今年5月月均气温为21.9℃,比历史均值低0.7℃。比过去10年该月月均温度低了1.22℃。

  整体气温不高,拉低了月均温度值。根据气象记录,往年武汉5月底气温已触到35℃高温线,今年5月,仅8日和28日两次超过30℃。6月3日,武汉最高温29℃,比去年同期低3℃。6月至今,最高温度仅在30℃,而去年此时,最高温已达32℃。

  天气凉爽,意味着武汉未入夏吗?据了解,气象部门认定,连续5天日均温稳定在22℃以上,其中首日就是当年入夏日。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姚望玲初步判定武汉已入夏。不过,姚望玲说,5月至今,武汉温度比往常偏低,气温不够“稳定”标准,有时阵雨还会拉低温度,因此,准确入夏日还需观察。

  降雨少日照少拉低温度

  据统计,5月武汉市降水量77.2毫米,较历年同期相比减少约六成。

  李明介绍,武汉市气候湿度大,常年在80%左右,降雨增加湿度,日照之后,易出现“桑拿天”,人体感到闷热。降雨少,人体皮肤相对“透气”,感觉没那么热,降雨少降低了体感温度。

  此外,日照偏少也带来凉爽。据统计,5月日照141.2个小时,比历年均值少了约40个小时。

  也有气象研究人员认为,空气质量也影响着气温。据悉,5月武汉市轻度污染11天,中度以上污染有6天,空气中的颗粒物阻挡了光照,太阳难以辐射到地面,阻碍大地升温。

  今夏或会更热

  5月至今气温一直不高,是否意味着今夏会比往年凉爽?

  李明说,对今夏天气的预测,近期天气只是参考因素之一,仍需参考历年雨量变化、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和副热带高压等多种指标。

  据预测,6月至8月,武汉市降水量将接近常年同期,35℃以上高温日数约25至30天,将比常年同期偏多,极端最高温会到38℃至39℃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