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头条新闻

内培外引让临空港教师走向优秀

发布时间:2018-09-14 17:45:31来源:长江日报

    2016年至今,武汉临空港经开区新增入学人数持续攀升。针对教师高端人才不足的问题,武汉临空港经开区坚持问题导向,内培外引并重。通过“名师班”“青年骨干教师研修班”等方式,使现有名师更有名,带动所在学校教师整体素质提高,同时积极引进名师、名校长及名师团队,使临空港教师走向全面优秀。

  “名师班”使名师更有名

  开学伊始,吴家山中学学科带头人刘族刚就在为名师班的月度主题活动做准备。这个成立于2015年、汇集临空港骨干教师的名师班,以培养市级学科带头人和特级教师为目标,经常邀请省级名师前来分享座谈教学经验,也鼓励加入名师班的骨干教师去其他学校交流、研修。

  “2017年是两年一次的市级学科带头人评选,临空港一共有9位老师评上了,都出自名师班。”刘族刚说,以往临空港在全市学科带头人评选中,能评上的最多两三人,这回一次评上9位。

  而吴家山三小市级功勋班主任管宗珍带头成立的“晓荷工作室”,吸引的则是临空港各校骨干班主任的加入。

  每周,“晓荷工作室”都会有一个主题研讨,由一位班主任总结展示自己的班级特色文化建设方法和思考,其他班主任对此进行点评、交流。做了24年班主任的管宗珍说,“晓荷工作室”成立六七年间,临空港走出了1位市级十佳班主任和5位百优班主任。

  利用已有的名师效应,办好“名师班”“青年骨干教师研修班”,正是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近年来打造名校名师的重要举措之一,它不仅培养了一批本土名师,也吸引了外地名师的到来。

  2016年,作为临空港的引进名师,特级教师阮征从黄冈来到吴家山三中任教。到任后,除了日常的教学工作,阮征还肩负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一职,这个工作室的老师来自全区80%的学校,核心就是进行教学研究,通过讲课评课、资源共享提升教学水平。

  12位名师名校长6个名师团队即将上任

  “5年培养3名优秀青年教师,中考成绩步入全市优秀行列。”“3至5年将数学学科打造为吴家山三小优势学科。”……上月,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东西湖区)《关于加快引进名师、名校长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正式下发,3年内,该区将引进名师、名校长、专业拔尖人才63人以上,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

  根据实施意见,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西湖区)根据“按需引进,择优聘任”的原则,2018年至2020年,普通中小学将引进省内外高层次名师不少于40人;区职校引进专业拔尖人才不少于20人,义务段学校引进名校长1—3人。

  东西湖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名师、名校长的引进工作有两大显著特点,一是建立起人才的柔性引进机制,二是设立教育人才工作站。

  东西湖区教育局将鼓励名师、名校长通过兼职工作形式为武汉临空港经开区教育系统服务,并鼓励用人单位以聘用、任务聘用等多种方式引进名师。同时,将选派专人为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生活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高品质服务,如组织用人单位主动走出去,搭建互利共赢的合作平台,创建开通“绿色通道”服务窗口,为高层次人才协调办理人才居住证、户口转迁、税务登记等服务。

  这样一来,名师、名校长提供服务的方式更加灵活,东西湖师生受教范围更加广泛。

  长江日报记者看到,引进的名师中不乏湖北省荆楚教育名家、省特级教师等,引进的名校长中不乏全国教育科研先进个人、省百名优秀校长。

  为使名师、名校长不仅带动一个班级、一个学校,而且辐射更多师生,实施意见中还设立了相关目标,如培养优秀青年教师、提高整体水平等。

  值得一提的是,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西湖区)根据目前产业发展现状,引进了网络安全专业课程体系、3D造型和激光加工实训课程体系等名师团队,使教育与市场接轨,引领产业发展。

  目前,第一批拟引进的10名名师,柔性引进的2名名校长,柔性引进的6个名师团队出炉,东西湖学生即将享受到省荆楚教育名家、省特级教师的特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