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媒体聚焦

跑出“临空港速度” 创造“临空港质量”,临空港教育与区域大发展竞速

发布时间:2018-09-14 16:37:19来源:长江日报

  东西湖实验小学16个兴趣社团成为密切师生交流的加速器。图为该校纸艺社团“巧手坊”手工课堂现场

  去年以来,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西湖区)在经济建设上跑出了“临空港速度”,部分经济指标位列全市第一。在新兴产业集聚发展、高素质人才涌入的发展新时代,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以提升民生工程品质为己任,全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今年,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国家、省、市教育工作会议要求,紧扣“教育奋进年”这个主题,以创建武汉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示范区为抓手,补短板强弱项,抓品牌显特色,打好创建攻坚战,全面促进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打造更加公平、更有质量、更趋协调、更具特色的东西湖教育,为建设中部地区最宜居宜业的国家级开发区贡献教育作为。

  去年以来,临空港的经济建设数字跑在前列。亮眼的数字背后却是2年后可能带来的发展问题:2017年东西湖区人大、政协议提案一共189件,其中涉及教育的有10件。2016年至2018年新增入学人数持续攀升,省级示范高中、市级示范高中数量明显不够。

  随着项目的建成,外来人才急速涌入临空港,资源占有率不足的问题将显现。如何在新兴产业集聚、动能转换提速阶段,使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匹配城市发展速度?

  提前化解矛盾,就必须在教育领域也跑出“临空港速度”,创造“临空港质量”。

  今年4月,全区召开教育发展大会。会前,区委区政府针对这一问题的广泛性进行调研,持续了数月。基层问计,下沉到的是基层,听的是真实的声音,靠的是“面对面”“背靠背”。

  在走访过程中,万科西半岛小学校长徐进标提出意见:由于校方不直接参与教师选拔,教师选拔与实际需求间存在矛盾。

  这种情况,全国普遍存在。这一意见被区委区政府积极采纳,在保证招录公平、公正、公开的前提下,决定给予学校对教师足够的考察空间。

  今年,万科西半岛小学将录用5名编制教师。不同以往,徐进标带领其他教师,深入到拟录用教师的原有学校进行考察,向其原有学校校长、同事了解情况。“以前学校只管用人,现在我们的办学自主权更大,能够参与新教师人才选拔的过程。这样一来,实际需求与录用真正对接”。

  “校长千万不能把自己当作行政官员。”“河南新乡模式、江苏洋思模式、山东杜郎口模式……各种‘模板’目不暇接,我们自己的模式在哪里?”

  武汉市东西湖职业技术学校校长朱郧清的批判性思路值得肯定。以前,各学校主要负责人可能需参加大大小小各种会议,现在则需“松绑”,让学校真正聚焦核心问题——队伍建设好,课堂质量高。

  朱郧清介绍,现在他的一天是这样度过:早上到校后利用半小时处理行政事宜,随后便来到课堂上听课,下课后搜集学生意见,以此思考课堂建设方向。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见到朱校长的时间更多了。

  下午,朱郧清则会研究产学融合、校区合作项目等。他一天的时间还给了队伍建设及课堂教学本身。

  东西湖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基层问计”是不看材料抓问题,抓出来的问题不中听,让人脸发烫。但能鲜明承认不足,真实声音被迅速采纳,就能使得临空港教育发展方向更加明确。

  据了解,东西湖区教育局正研究制定《东西湖教育高质量发展五年追赶行动计划》、年度实施方案,确定提升质量的年度工作项目书、时间表、路线图,系统谋划教育发展质量生态链构建。

  同时,5年内,教师数量不足、教师队伍专业能力不均衡的情况将得以改善。《东西湖区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将使教师队伍规模、结构、素质、管理体制适应教育高质量发展需要,让每一位教师都成为合格的老师,让60%的教师达到优良标准,让20%的教师得到培养成为名师,最终确保高层次人才产生集聚引领效应。

  目前,该区人社局、编办在教师招聘和引进上给予了政策支持和倾斜,区内正对学校幼儿园建设实行“交钥匙工程”。“推动教育公平和质量双提升”的任务纳入了政府工作目标,将“加大教育投入”作为政府为民办的十件实事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