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媒体聚焦

进口车“黄金节点”就在临空港 我省首个整车进口口岸中的改革开放基因

发布时间:2018-09-21 11:56:40来源:长江日报
   

  位于东西湖综保区内的湖北省汽车整车进口口岸

  面朝海上,温煦春风盈盈拂来,耳畔边传来渐行渐近的轰鸣声。

  走进岸边,如林的起重机牵引整车由水转陆,停车场内成千上万的车辆,车马骈溢。“置身其中,只觉得自己渺小。”

  戴晓春站在武汉新港空港综合保税区19楼办公室,回忆天津、上海整车口岸边的壮观景象,历历在目。

  而这样的壮观景象,不再只存在于沿海。今年5月14日,武汉铁路口岸汽车整车进口口岸通过正式验收。这是湖北省首个汽车整车进口口岸。

  告别从天津、上海、宁波等外地口岸通关的历史,华中地区进口车的“黄金节点”将定位武汉临空港。

  没有海,没有港,不代表“没有路”

  锁定武汉铁路口岸与中欧班列“双保险”

  武汉临空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保税物流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戴晓春,近日关注这样一则消息:受7月1日我国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影响,浙江唯一的整车进口口岸,宁波梅山口岸整车进口量出现井喷。国内消费者购买进口整车的需求日益增长。

  有市场、有需求、有供给,谋划数年的汽车整车口岸没有错。

  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作为国家开设的供汽车整车进口的通道,是国家对外开放的门户和国际货物运输枢纽。只有拥有整车口岸的城市才能直接进口国外整车,否则只能依赖于其他具备资质城市。

  它对城市交通区位、产业发展程度要求较高。因而全国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大多集中于沿海地区,近年来才逐步“走进”内陆城市。

  大江大河的武汉,拥有内陆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优势——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东西湖区)辖区内,拥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武汉新港空港综合保税区东西湖园区,中欧班列(武汉)以此始发直抵欧洲。

  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便捷的交通,使该地区的商品车物流更加便捷地与武汉码头、机场及高速公路等开展铁水、铁空和铁公联运,实现多式联运的无缝对接。汽车整车进口口岸也将进一步拓展武汉铁路口岸的口岸功能,使这里成为汽车进出口贸易便利化平台。

  “没有海,没有港,不代表‘没有路’。”敢闯敢干的临空港人来到天津、上海等地学习先行经验,开始谋划整车口岸建设方案。

  或将形成5万辆规模的大型口岸

  实现汽车制造业向汽车全产业链转变

  在边学边摸索中,凭借良好的优势资源,及对内改革对外开放基础,《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同意唐山港等7个口岸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的复函》(国办函﹝2017﹞54号)中正式批准武汉铁路口岸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湖北省首个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敲定。

  敏实、森六、扬子江、中兴高能……从汽车制造业到新能源汽车的布局,武汉临空港经开区以开放包容的精神内引外联,将“车产业”“车文化”逐渐拓展开来。

  而汽车整车口岸的落户,更将扩展其丰富外延。

  武汉临空港经开区综合保税物流建设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汽车整车通过武汉铁路口岸直接进口,可实现就近办理通关手续。减少了汽车进口的中间环节,不必要的运费、转运费、滞箱费等费用,将进一步降低汽车购置和经营成本。

  同时,还将吸引进口汽车贸易商、改装厂等落户湖北,加快国际贸易和产业物流的集聚与带动效应,催化形成高附加值产业链,促进口岸综合配套能力综合提升。

  一个口岸带动一个产业,一个产业促进口岸的壮大,武汉临空港经开区综合保税物流建设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预计,这里将成为华中地区有影响力的整车进口口岸,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后预计实现年销售5万辆规模。

  做“一带一路”上的

  内外桥梁

  利用武汉铁路口岸与中欧班列(武汉),内陆产品可以极快的时间运达欧洲、中亚、西亚等28个国家的60多个地方,直达德国汉堡、法国里昂等重要城市。而试想如果列车从欧洲回到武汉时“无货可运”,则是对运力的极大浪费。

  武汉临空港经开区综合保税物流建设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当武汉铁路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形成,回程列车必会运载大量进口整车,有效实现了资源配置,成为中欧班列(武汉)做大做强的新增长点。

  据了解,中欧班列(武汉)自2012年10月开通以来,从无到有、从弱到强,逐步成长为中欧班列重要品牌,是唯一具有经三条通道常态化运行能力的班列。

  近年来,其一直保持高速增长,2017年共开行372列,推广的“汉欧通道+各城市”共享模式,将宜昌、襄阳链接入中欧班列(武汉),构建“一带一路”国际贸易和物流通道系统,打造了华中地区西向的“出海口”。

  武汉铁路口岸汽车整车口岸通过验收并投入运行后,汽车整车可直接通过中欧班列(武汉)从欧洲一站运抵武汉,时间成本、综合物流成本和资金成本都将大大降低。同时,中欧班列(武汉)也将以其运载实力扩大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