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江城资讯

首个天基物联网产业联盟在汉成立

发布时间:2018-12-27 11:36:59来源:荆楚网

  12月22日,"虹云·武汉号"卫星成功发射惊艳全国,将武汉正式推入太空时代。12月26日,武汉商业航天产业又上新台阶--天基物联网产业联盟正式成立,武汉的太空征程又添生力军。会后,七十余位联盟成员和投资机构代表走进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为武汉商业航天发展建言献策。

  据悉,天基物联网产业联盟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所属的航天行云科技有限公司发起,汇聚了全国从事商业卫星科研、制造、运营、服务、应用和金融资本等6大领域的146家单位。来自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省委军民融合办、省发改委,省科技厅、武汉市经信委等部门的领导参加了联盟成立揭牌仪式。

  据介绍,天基物联网旨在通过建设一套独立自主可控的低轨卫星星座通信系统,将全球范围内各种信息节点和传感器等智能终端进行有效联结,形成物-物、人-物的物联网有机融合的信息生态系统,可广泛服务于电力、石油、金融等国家安全领域和农业、林业、运输业等领域。

  目前,全球仅有5%的海洋面积和20%的陆地面积得到地面通信基站的有效覆盖。而天基物联网基于卫星通信技术的空间信息系统具有覆盖范围广、通信距离远、安全性高等技术优势,将大大提高通信的覆盖率。

  会上,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受邀向与会嘉宾做主题推介。基地负责人从基地的成立背景、政策支持、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及建设进展、未来规划等方面全方位介绍了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精彩的演讲和基地的快速发展给在场嘉宾留下了深刻印象。

  会后,与会嘉宾马不停蹄来到基地考察,冒雨先后参观了基地展馆、航天产业港、火箭产业园等。当得知基地所在的新洲双柳是武汉的"菜园子",过去这里都是农田、水塘甚至荒地时,嘉宾们纷纷称赞,对基地的巨大变化有了更直观的感受。

  参观过后,嘉宾们齐聚基地会议室,举行商业航天项目基金交流会,多位商业航天优秀企业和投资机构代表踊跃发言,共同为武汉商业航天发展建言献策。

  作为我国首个国家级商业航天基地,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由武汉市人民政府联合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打造。基地自去年启动建设以来,各项建设全面铺开,招商成果丰硕。目前,航天科工快舟系列运载火箭总装总调中心项目(火箭产业园)已完成土建工程,正在进行内外装修,预计2019年正式投产。12月22日成功发射的"虹云·武汉号"卫星,就是由航天科工空间工程发展有限公司打造,该公司已于去年在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注册,公司的空间工程卫星AIT中心即将启动建设。

  此外,基地航天产业港也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建成投用后,可为企业提供中试生产、研发办公、路演展示空间,并配建园区食堂、人才公寓等生活设施。中遥智图、德华芯片等一批优质民营商业航天企业即将入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