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江城资讯

4万元现金遗失政务中心 保洁阿姨拾金不昧

发布时间:2018-07-20 09:17:05来源:荆楚网

归还遗失财物.jpg

归还遗失财物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胡仕成)“大姐,真是太感谢您了,袋子里这么多钱,这么热的天,要是找不到可不得急死我,真是太感谢了!”好不容易在武汉买了套二手房,本是件十分令人高兴的事,却差点乐极生悲。7月19日上午,刘先生、宋女士夫妇和房东在洪山政务中心办理二手房过户事宜,却不慎将随身携带的4万多现金给弄丢了!幸亏被政务中心保洁阿姨徐孟兰捡到,并完璧归赵,令刘先生夫妇感激不已。
座椅下拾到纸袋 拆开发现包着四万余现金

回忆拾到纸袋的经过,保洁阿姨徐孟兰说,当天11:00左右她在一楼大厅做清洁时,无意中在座椅下发现一个纸袋,袋中只有一把伞、一个纸包,她马上询问周围办事群众,都没有找到失主。徐孟兰拆开纸包一看,四叠现金加一些零散现钞,目测总额过四万元。这么大笔现金,徐孟兰没有丝毫犹豫,马上通知大厅负责人,并把钱全部交到前台咨询台。“这么大笔钱,和我一年收入也差不多了,失主肯定很着急,当时就想着一定要把钱交到他们手上。”徐孟兰说。

清点核对遗失财物.jpg

清点核对遗失财物

遗失财物.jpg

遗失财物

群众和保洁阿姨、物业管理人员合影.jpg

失主和保洁阿姨徐孟兰、物业管理人员合影


监控寻找失主线索 多方协调终于取得联系

为了尽快将财物交到失主手中,洪山区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科、物业公司工作人员顾不上吃中午饭、休息,召集四五名工作人员围绕“装现金的纸袋”这个线索,马上调取各点位监控,仔细摸排寻找,终于发现当日9:20有三名市民一起进入政务中心,其中一名男子正是拎着同样的纸袋。他们在座椅上坐了一会,把纸袋放在了座椅下面,又一起去了不动产8号窗口咨询业务。令人啼笑皆非的是,10:30左右三名群众一同离开,而装现金的纸袋一直放在座椅下,直到11:20才被保洁阿姨捡到,4万余元在左椅下安静地放了一个小时,一直无人发现。

找到遗失财物的市民了,怎样取得联系呢?“这么大笔现金,只有缴纳房产税费可能用到,群众还在窗口办理了过户,其个人资料一定做了登记。”政务服务科负责人夏玲马上作出判断,工作人员及时协调入驻房管不动产窗口,通过共同努力,终于找到资料上的登记人和联系方式。经过中午近两个小时的辛苦奋战,下午一点左右,政务中心工作人员终于和失主取得了联系。

外地赶来办理房产过户 银行交税才发现钱不见了

下午两点,失主刘先生夫妇匆匆赶到洪山区政务中心,政务服务科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他们,认真核对了丢失财物具体情况,仔细询问他们遗失财物的经过。原来,刘先生夫妇是大冶人,今年在武汉金桥小区买了套二手房,和房东约好后,今天早上他们自驾来到武汉,准备去洪山政务中心办理房产过户事宜。因为担心交房产税费需要现金,便提前准备了以备不时之需。“当时想着钱放到座椅下,看着就是了,总不会掉的,没想到一人前去办理业务,因为有事又把其它两人一起叫去了,之后钱就忘了拿了。”宋女士说。直到三人来到银行,中介提示税费转账时,才发现随身携带的现金不见了,两人顿时懵了,正在想钱可能掉哪了,恰好政务中心电话打来了,告诉钱已经找到了。最终,经过仔细核查后,确认了财物归属,洪山政务中心将全部财物如实归还给了刘先生夫妇。

大意群众屡屡遗失财物 拾金不昧为其解困

据了解,保洁阿姨徐孟兰今年50多岁,原是武汉市某幼儿园老师,一年前退休后便来到洪山政务中心做保洁工作,工作以来,一直勤勤恳恳地维护大厅卫生清洁,为群众提供良好办事环境。据她介绍,除本次捡到了四万余元财物外,去年12月,她还曾捡到一枚钻戒;今年5月捡过一个钱包,里面有几千元的现金和证件;至于捡到房产证什么的,数都数不清了,但所有这些,最后都全部归还给了市民。“虽然按规定不能接受市民感谢的财物,但为弘扬她这种精神,我们内部一定会对其进行奖励。”洪山政务中心物业管理部门负责人表示。

政务中心作为民众办事的最主要场所,一直以来办事人员多、人员流动大。据统计,洪山区政务中心日均办事、咨询市民约有三四千人,其中不乏大意者遗失手机、背包、证件等贵重财物,仅今年以来就已发生20余起,幸被工作人员全部及时找到并得以归还。

洪山政务中心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在政务中心办事时请注意保管好随身携带的贵重财物,将其放到视线范围之内;因办事原因短暂离开时也请随身携带,切忌因赶时间心浮气躁最终造成财物、证件遗失。如已发现财物、证件遗失情况,请及时向前台咨询人员反映或拨打洪山政务中心咨询电话:027-6539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