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城事

百年老店长生堂成中国最老理发店 蒋介石汪精卫曾来理发

发布时间:2015-09-28 08:23:26来源:SRC-419

图为:汉口车站路的长生堂依旧保留着民国初年的建筑样式

图为:长生堂打造的时髦发型曾在老武汉独领风潮

楚天金报讯 文/本报记者任宝华 图/本报记者严斯林(资料图片由长生堂提供)

武汉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和革命传统的文化名城,当历史的脚步匆匆走过,快速的发展早已改变了城市的旧模样,只有零零星星的痕迹留在我们身边,泛黄却依旧发光。特别是“中华老字号”企业,更成为城市不容遗忘的记忆名片。

创建于1911年的长生堂,当属全国最老的理发店了,穿梭百年光阴,不仅凝结着老一辈的怀旧情结,还承载着大武汉的时尚记忆,至今仍拥有大量粉丝,尤其受到中老年群体的青睐。初秋时分的一天上午,本报记者前往车站路的总店采访。这里依旧保留着民国初年的建筑样式,楼上楼下都是年龄偏长的老顾客,随便一问,都是至少十年以上的“追随者”。

火爆一时的老字号

蒋介石、黎元洪、汪精卫都曾到店理发

长生堂创建于1911年9月17日,由江南名镇扬州剃头匠张聚年开设。张聚年来汉初衷,只为“求生”二字,他以一技之长,奉献万民之心,借引以作“长生”之处,因此就在小店门前挂出“长生堂”理发店的招牌。

当时,长生堂有木质理发靠背椅子12把,这已经是相当大的规模了。要知道在此前,只有穿梭于街头巷尾的“剃头匠”,并无坐店营业的理发师。它的诞生,标志着武汉乃至全国拥有了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理发店。“剃头”这个不入流的行当,从此成了一门职业。

早在1861年,汉口被迫开埠后,各帝国主义国家纷至沓来,汉口呈现一派畸形的繁荣景象,英、德、俄、法、日相继在汉设立租界。长生堂就创立在法租界,欧式的建筑和装修风格,以及这个不同凡响的名字,吸引着各国顾客和政要名媛。

长生堂在创建不久,辛亥革命武昌起义就爆发了。孙中山称,“辫发乃满清迫汉民从腥膻习俗之恶政”,下令全国于10日之内,男性辫发一律剪除干净,违者以法论处。彼时的长生堂,为配合剪辫,结合西洋发型的优点,设计了背头、中分头等符合中国男士脸型的发型,备受上流人士欢迎。军政要员、达官显贵纷至沓来。民国时期,蒋介石、黎元洪、夏斗寅和汪精卫等人都曾到店理发。

1914年,“汉口大舞台”“天声大戏院”在车站路先后建成。历史上的武汉,也是盛极一时的戏剧大码头,戏剧名角也成了长生堂的常客,而他们的发型、衣着也是戏迷们的最爱,在“明星效应”的带动下,长生堂的生意异常火爆。富贵人家的千金、公子,剃满月头、生日头,必定要到长生堂,以求长生不老,一生吉祥,结婚、做寿更是如此。

引领老武汉时尚

“蕙莲丝头”“手指造型”“蘑菇头”风靡全国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长生堂不仅仅是一家理发店,它更是美发行业孕育新思想、新技艺、新形象的发源地。

开店之始,长生堂以“文武理发”吸引顾客,将传统理发与推拿按摩融为一体。因地处法租界,不得已习上洋味的长生堂,舍掉了推拿按摩,与时俱进添加了电烫理发。为了打造时髦的发型,长生堂从西洋电影中寻求灵感。上世纪40年代,美国电影《出水芙蓉》来汉公映,女主角的扮演者伊蕙莲丝的发型备受追捧,长生堂的红牌名师周子善如法炮制,设计出了一款名为“泳式上旋”的发型,一时间风靡汉口,这股“蕙莲丝头”热甚至刮到全国,国产影片《一江春水向东流》中女主角,都采用了这一发型。

长生堂还有一门传承百年的技艺,名曰“手指造型”。这门技艺的特点,就是不用任何化学制剂,当时的老师傅们,能灵活做出菊花式、云朵式、球辫……不用梳子不用烫发,完全靠手指绝活盘出造型,只要不沾水,一般可以保留三五天。然而,伴随着美发工具的增多,这门古老的技艺,越来越少被顾客选用,而且因为学成耗时太久,年轻一代的发型师也鲜少有人愿意学习,正面临着失传的危机。

到了上世纪90年代,长生堂依然引领着时尚。1992年,在挖掘传统技艺的基础上,长生堂推出了男女四季12种蘑菇发型。其中,蘑菇翘翘系列在全国流行,连续三年的央视春晚,这一发型都作为流行元素出现过。采访当日,本报记者偶遇了一位前来店里剪发的吕阿姨,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她就是长生堂的忠实客人了,她笑着告诉记者,长生堂发明的蘑菇头,她一剪就是20多年,“这次来,还是剪这个发型”。

顾客以中老年为主

沿袭海派复古风不做怪异发型

2000年长生堂被国内贸易部授予“全国十佳美发美容院”。2006年,长生堂入选第一批中华老字号企业。2012年6月,其“手指造型”技艺入选武汉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目前商务部认定的1129家“中华老字号”中,除了长生堂,美发行业还有“上海华安美容美发””北京四联美容美发”和“济南奇美美容美发”。

岁月穿梭,从上世纪90年代起,越来越多的发型连锁店开始在武汉遍地开花,这些定位于青春、时尚的美发店,迅速生长。作为一家有着悠久历史的传统老店,历经104年风雨的长生堂,一直在车站路原址经营至今。

记者采访时发现,虽然顾客中看不到一个年轻人的踪影,但前来的中老年顾客们,对此赞不绝口。采访时,已经87岁高龄的范阿姨,表示自己是专门从后湖赶到此处来理发的,15年来,都是如此。已经全白的头发,被师傅巧手打造出老年时髦范儿。董事长代芙蓉自信道:“随便问一位顾客,都是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有的甚至一家几代都在这里理发。”汉剧大师陈伯华,一辈子都只在长生堂理发,纵然她后来住院了,也是师傅专程上门服务。

作为“中国美发大师”之一,同时也是“手指造型”的传承人。从1973年起在长生堂工作至今的代芙蓉说,美发行业终究是时尚行业,不能总是倚老卖老,也得倚老创新,未来, 长生堂计划将中医养生这一块做精做大,让古老品牌绽放更 亮 的华彩。